首頁 -> 國際

英高等法院就是否引渡“維基解密”創始人舉行聽證會

分享到:
2023-06-14 19: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4日電 英媒報道,當地時間13日,英國高等法院就是否引渡 “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阿桑奇至美國舉行公開聽證會。阿桑奇因揭發美軍戰爭罪行並曝光美國監聽項目,引發美方18項罪名指控,美方要求從英國引渡阿桑奇。

“維基解密”網站創始人阿桑奇。中新網資料圖

英國高等法院將由兩名法官13日在公開聽證會上審議阿桑奇引渡案。阿桑奇的妻子當天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阿桑奇再次向英國高等法院上訴,爭取“最後一搏”,要求推翻英國高等法院此前裁決。她表示,希望阿桑奇最終會勝訴,若再失敗,他便只能寄望於歐洲人權法院。

去年,英國政府簽署引渡令、批准將阿桑奇引渡至美國,阿桑奇對此向英國高等法院提出上訴後被駁回。

阿桑奇的支持者表示,去年英國政府批准將阿桑奇引渡至美國,是美英打壓新聞自由,以及沆瀣一氣、濫用司法的又一明證。

阿桑奇現年51歲,2006年創建“維基解密”網站。這家網站2010年曝光大量關聯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的美國外交電報和美軍機密文件,揭發美軍戰爭罪行。網站還曾披露中情局為監聽不擇手段,不僅通過內部研發的黑客工具侵入個人手機、電視甚至汽車系統,還炮製假線索,將網絡攻擊的罪名栽贓給俄羅斯、伊朗等國。

阿桑奇隨即身陷官司,美國援引《反間諜法》對他提出涉嫌17項間諜罪名和1項不當使用電腦罪名的指控。如果罪名全部成立,最高可判罰175年監禁。2019年,阿桑奇在英國被捕入獄。

另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2日在回應事件時表示,應該受到審判的不是揭露真相的阿桑奇,而是對各國進行無差別監聽竊密並極力掩蓋自身罪行的“駭客帝國”。(完)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