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外交部:美國不應讓世界為其單邊制裁埋單

分享到:
2022-04-13 18: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3日電  4月13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烏克蘭危機造成糧食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糧食安全成為當前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的重要議題,對國家安全乃至世界穩定至關重要。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趙立堅表示,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及其盟友發起一輪接一輪對俄單邊制裁。但制裁幷沒有解決任何問題,反而使本就不樂觀的世界經濟形勢雪上加霜。你剛才提到了糧食安全問題,我注意到,就連美國總統拜登也不得不承認,對俄制裁讓許多國家付出代價,糧食短缺成為現實。我也注意到,德國外交政策網站刊文指出,糧食價格上漲恐將在阿拉伯世界引發“饑餓暴動”,導致政治動蕩。

趙立堅指出,當前,世界各國既要應對新冠疫情,又要設法復蘇經濟,已經夠困難了。在此背景下,全方位、無差別制裁不僅會造成新的不可挽回的損失,還可能衝擊現有世界經濟體系,使國際經濟合作幾十年努力的成果毀於一旦,最終讓各國人民為此付出沈重代價,這不公正、不合理,更有違國際道義和全球民心。

趙立堅強調,處理國際地區熱點問題,幷不是只有戰爭和制裁選項,對話談判才是根本解決之道,也是最符合各方利益的正確出路。國際社會應繼續為推動俄烏談判進程提供助力,為政治解決創造條件。美國作為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更應該深刻反思,改改蠻橫霸道的老毛病,勸和促談而不是拱火澆油。

同時,美國作為世界大國,更有責任維護世界經濟體制、規則、基礎的穩定,不應讓世界各國為其單邊制裁埋單。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