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俄在安理會就糧食危機等問題互相指責

分享到:
2023-08-04 18: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4日電 俄羅斯退出黑海農產品外運協議持續引起關注。當地時間8月3日,聯合國安理會就衝突及饑荒問題舉行公開會。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最新報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會上激烈指責俄羅斯。

俄羅斯國旗(左)與美國國旗(資料圖)。新華社圖片

布林肯在安理會會議上稱,“受夠了把黑海當作要挾。受夠了再把世界上最脆弱的人當作籌碼。” “受夠了這場不公正、不合理的戰爭”。他稱,“安理會的每一個成員,聯合國的每一個成員都應該告訴莫斯科:夠了。”

CNN提到,美國於8月起擔任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國,與此同時,俄方於7月退出了黑海農產品外運協議,土耳其方面一直在與莫斯科接觸,試圖恢復該協議。

“加強糧食安全對於實現聯合國憲章的願景至關重要。”布林肯說。報道稱,美國國務院一位高級官員當地時間8月2日稱,美國正在牽頭發表一份聯合公報,“譴責將食品作為戰爭武器”。該公報目前已有75國簽署。

在當日的安理會會議上,俄羅斯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波利揚斯基強調,西方國家(對糧食危機)的關注純粹是機會主義的,“他們最近才開始表現出對世界性饑餓的擔憂,而目的僅僅是為了‘妖魔化’俄羅斯。”

波利揚斯基指出,世界上最嚴重的糧食危機由美國及其盟友的行動挑起。美西方的非法干預,造成了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和敘利亞等國的饑餓和貧困,並且美軍仍在敘利亞大片地區竊取石油、糧食和其他資源。

“確切地說,世界上本沒有嚴重的糧食短缺——全球的糧食生產是足夠的,問題出在分配”。波利揚斯基重申,在人為制造的俄農產品供應能力的非法障礙被消除之前,很難恢復糧食供應鏈的正常運作。

去年7月22日,在聯合國的牽頭下,俄羅斯、烏克蘭、土耳其和聯合國共同簽署了黑海港口農產品外運協議,協議有效期120天。該協議於同年11月延長生效120天,此後又延長了兩次(3月和5月),但俄方拒絕在今年7月17日到期後續簽。 (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