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韓首次參加北約外長會受到關注

分享到:
2022-04-07 17: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7日電 4月6日至7日,北約外長會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5日在記者會上稱,北約各國外長將在會上討論北約的新戰略構想,該構想“將首次考慮中國在全球舞台上日益增長的影響力和脅迫性政策”。據悉,韓國和日本外長首次參加此次的北約外長會。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  新華社圖片

按照北約公佈的日程,7日北約外長將同一系列“全球合作夥伴”的外長舉行會談,其中包括4個亞太國家: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韓國。除了俄烏衝突,此次北約外長會的另一個重點議程是討論制定北約的新戰略概念,以便在今年6月的馬德里峰會上宣佈。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在7日的會議上,林芳正作為日本外相首次出席。斯托爾滕貝格在開幕前向媒體表示,期待與日本加強合作。他就日本指出,“雖然地理上距離(北約各國)很遠,但擁有相同價值觀並面臨同樣的問題。”他表示期待在海洋安全和網絡領域等展開合作。

斯托爾滕貝格還向媒體表示,“看不到俄總統普京放棄統治烏克蘭全境野心的意思”,悲觀地認為攻烏“可能會持續多個月、甚至多年”。

據韓聯社7日報道,韓國外長鄭義溶7日將出席北約外長會,就烏克蘭事態、韓國與北約夥伴關係、朝鮮半島問題等發表講話。這將是韓國外長首次出席北約外長會。

鄭義溶於當地時間6日在布魯塞爾分別同瑞典和芬蘭外長舉行會談,共同討論雙邊關係發展、烏克蘭事態、朝鮮半島局勢等事宜。

據報道,除北約成員國和上述亞太4國外,烏克蘭、瑞典、芬蘭、格魯吉亞歐洲4個非北約國家外長也受邀與會。

韓媒報道稱,這是北約外長會首次邀請亞太國家參加,這一方面表明烏克蘭事態絕非俄羅斯與北約之間的事情,是全球安全問題,另一方面也顯示北約試圖擴大其外部範圍。還有分析認為,鑒於美國的核心盟國都參加了此次北約外長會,因此這將成為北約參與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的契機。(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