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香港新冠死者生前都打科興?台當局官員曬有關“分析”,結果翻車!

分享到:
2022-03-22 18: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2日電 日前,台灣“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在社交平台貼出一則報道截圖,報道稱“香港染疫死者87%打科興,專家建議接種BNT”。正文引述有媒體分析稱,香港染疫死者中接種疫苗佔比不到3成,其中高達8成7接種中國國產科興疫苗,其他則是接種BNT;專家強烈建議長者選打BNT疫苗等。

游錫堃附上文字稱:“台灣幸好走自己的路,沒有接受打科興的建議。天佑台灣!”

 

從游錫堃曬出的報道及其的感歎來看,似乎想指摘中國科興疫苗的保護力“低”,而台當局在疫情嚴峻之時,亦沒有接受打科興疫苗的建議完全是“正確”之舉。

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細看香港醫管局關於部分死亡個案的分析,顯示5167宗個案中逾7成人沒打針,而曾打針的1486名死者中,1292人打科興,佔87%;184宗打復必泰,佔12%。

可見,在香港打科興的人遠遠多於選擇打復必泰的人,因此很難粗暴地認為中國科興疫苗的保護力就比復必泰“低”。此外,有關分析亦提了一嘴: “有關數據未就較多長者打科興,以及長者死亡風險較高等作年齡因素調整。”

實際上,在香港,所謂 “已打針染疫死者 87%打科興”的報道標題已被多方批評 “有誤導性”。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上披露,80歲以上長者已打一針科興的死亡率為5.83%,已打一針復必泰死亡率為3.44%,兩者較沒打針者有兩至四倍保護力。她稱報道“有誤導性”,強調“問題不是打什麼針對保護力有影響,有沒有打針才是最大的影響。”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則指出,有關報道的“分析”純屬錯覺。他表示,長者大部分選擇接種科興,而且基本還沒接種第三針,因此死亡個案較多,但不能因此得出科興保護性不如復必泰的結論。他舉例,美國全部接種復必泰,但降低死亡風險的幾率低於1/10,香港完整接種科興的市民,能有效降低死亡率約1/5以上。而內地全部接種科興疫苗,死亡率更低,如現在吉林省有上萬病例,死亡個案僅數例。

特區政府回應報道表示,死者中接種疫苗種類的分析較複雜,需探討例如年齡及長期病紀錄,亦要考慮較多長者接種科興的因素,不應隨便就疫苗與死亡率下定論。

 

港府指出,約8成80歲或以上長者接種科興疫苗,2成接種復必泰。而已作初步分析的3837宗80歲或以上長者死亡個案中,約74%個案未打針,受感染後的死亡率高達15%。

港府補充指,就該年齡組別而言,已打兩針科興及復必泰的死亡率分別降至2.95%及1.51%。港府強調,香港提供的兩種新冠疫苗對於減低重症和死亡情況高度有效,而且安全。

一個粗暴的結論,就讓台灣綠營仿佛“撿到槍”、興奮了,以為抓住了中國國產疫苗的把柄,殊不知是自己斷章取義,盲目自大!

有島內網友諷刺稱,“游院長這個新聞稿誰幫你寫的,死亡者中沒打疫苗的佔了70%,說明什麼?用腦子想想。”

有網友亦提醒:“沒打最嚴重,死者(佔比)超過7成,這也是台灣未來(要面臨的)問題。”

還有網友吐槽台產疫苗“高端”稱:“可是院長,打高端去日本還是要隔離啊!”

 

【編輯:张琦】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