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方:美操控烏實驗室秘密研究蝙蝠向人傳播疾病

分享到:
2022-03-18 09: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7日電 據俄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7日,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在記者會上表示,烏克蘭哈爾科夫的一個實驗室在美國控制下開展了一個秘密項目,多年來系統性地研究蝙蝠向人類傳播疾病的途徑。

圖源:新華社

科納申科夫表示,俄羅斯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的專家研究了一批原始文件,揭示了美國在烏克蘭進行蝙蝠向人類傳播疾病途徑研究的秘密項目,該項目以哈爾科夫一個實驗室為基地。“這些文件顯示,該研究在哈爾科夫系統性地進行了多年”,并且“一直在美國專家的直接監督下進行”。

科納申科夫還補充道,作為美國項目的一部分,哈爾科夫獸醫研究所對作為高致病性禽流感載體的野生鳥類進行了研究。同時還對“使疾病傳播過程變得無法控制、造成經濟損失并引發糧食安全風險的條件”進行了評估。

俄國防部還稱,正繼續對關於美國及其盟友在烏克蘭境內實施軍事生物計劃的文件進行研究。

此前,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稱,在緊靠俄邊境的烏克蘭生物實驗室中曾進行過生物武器部件研發,烏方緊急清理在美國資助下實施的軍事生物計劃痕跡已得到證實。據俄國防部此前公佈的材料,美國對烏境內生物實驗室的資助超過2億美元。

美國副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8日在國會聽證會上承認,“烏克蘭有生物研究設施”,“美方正同烏方合作,防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羅斯軍隊手中”。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0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則稱,美國沒有在烏克蘭運營生物實驗室,但他同時聲稱,美國參與烏克蘭的生物實驗室的工作未超出在確保安全方面的不定期幫助範圍。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