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稱發現美參與烏研發生物武器部件新證據

分享到:
2022-03-25 16: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當地時間24日通報稱,俄專家發現了美國國防部直接參與在烏克蘭研發生物武器部件的新證據。

視頻截圖

據俄國防部當天在官網發布的消息,科納申科夫表示:“俄國防部仍在研究從烏克蘭生物實驗室工作人員處獲得的有關美國在烏克蘭從事秘密軍事生物活動的文件。在研究相關文件過程中,俄軍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專家發現了證明美國國防部直接參與在烏研發生物武器部件的新事實。”

科納申科夫表示,近期俄方將公佈原始文件,證實“UP-2”項目是美國五角大樓批准的。該項目主要目標是對烏克蘭特有的高危病原體進行分子分析。該項工作包括在牲畜填埋場採集病原體樣本,以獲得新的炭疽杆菌菌株。

科納申科夫還稱,美在烏生物實驗室並不局限於對危險病原體的研究。文件顯示,受聘於美國國防部的某制藥公司同烏克蘭國防部合作,在烏軍人身上對未註册的醫用制劑進行了系列測試。

前段時間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在新聞發布會上公佈,有證據顯示,臨近俄羅斯邊境的幾個美國資助的烏克蘭生物實驗室曾從事生化武器研發。根據俄軍繳獲的文件,烏克蘭衛生部在2月24日、也就是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開始的當天,向波爾塔瓦生物實驗室、哈爾科夫生物實驗室下令,要求工作人員緊急銷毀能夠引發鼠疫、炭疽和霍亂的病毒。科納申科夫當時表示,俄羅斯軍隊的生化專家正在對文件進行分析,分析結果將會對外公佈。

另外,據巴西《里約時報》報道,一名調查記者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說,2月26日,美國駐烏克蘭大使館在其網站上删除了所有有關五角大樓資助的烏克蘭生物實驗室的文件。據報道,其中一個生物實驗室位於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2016年1月,當地至少有20名烏克蘭士兵在兩天內死於一種類似流感的病毒,另有200名士兵被送進醫院救治。不過烏克蘭政府沒有提供關於死亡士兵的細節信息。

美國在包括非洲、中東、東南亞以及蘇聯地區的25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200多個海外生物實驗室,其中有些實驗室所在地曾經暴發過大規模傳染病,引發國際社會對美國海外實驗室的安全性和所從事的秘密活動的擔憂。(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