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烏克蘭前官員披露:美烏生物實驗室始於尤先科時期

分享到:
2022-04-21 17:4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1日電 俄羅斯衛星網21日消息,俄羅斯在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後,一名烏克蘭前官員匿名講述基輔與華盛頓關於生物實驗室的談判經過。

 消息稱,該名已經移居歐洲的烏克蘭退休官員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稱,美烏關於生物實驗室的談判開始於尤先科時期。他說:“早在2005年,尤先科執政時期,就簽署了有關防止生物武器技術(開發)的雙邊合作協議。在其基礎上,美國向烏方提供了援助,用於基輔、敖德薩和利沃夫的實驗室。隨著時間的推移,其他城市的實驗室也加入了進來。”

圖源:新華社

 他指出,沒有人為這種合作保密,反而引以為豪地炫耀。這名前官員強調:“研究過禽流感、剛果-克里米亞出血熱、非洲豬瘟及其他‘可愛’疾病。而實驗室里到底發生過什麼,經驗豐富的調查人員和專家如果有機會研究近20年時間里美國出錢所做的事,就可以告訴我們。”

 俄羅斯在烏克蘭開展特別軍事行動期間,拿到并公佈了可以證明在美國軍事生物計劃框架下烏克蘭境內曾研究過鼠疫、炭疽等各種疾病病原體的證據。

 俄國防部3月7日宣佈,俄軍在烏發現30處受美國國防部監管的生物實驗室,這些實驗室可能涉及生產《日內瓦公約》規定的危險和非法化學武器。

 俄軍輻射、化學和生物防護部隊司令基里洛夫3月17日表示,俄國防部從烏生物實驗室工作人員處獲取的文件表明,美國與其北約盟友在烏境內開展了生物軍事項目。

 面對不斷增加的質疑和指控,美國副國務卿維多利亞·紐蘭只是簡單承認,烏克蘭有“生物研究設施”。然而,據統計,美國國防部以“合作減少生物安全風險”“加強全球公共衛生”等名義,在全球30個國家控制了336個生物實驗室。數量如此眾多,外界卻對其知之甚少,國際社會對此廣泛質疑:美在烏的生物軍事活動或只是冰山一角。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