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家稱美國領導的蝙蝠病原體項目始於新冠疫情前

分享到:
2022-03-18 21: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8日電 當地時間17日,聯合國生化武器委員會前成員、微生物學家伊戈爾•尼庫林表示,美國領導下在烏克蘭和格魯吉亞進行的蝙蝠病原體項目開始於2019年10月,也就是新冠大流行之前。

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17日舉行記者會稱,俄專家繼續對有關“美國在烏克蘭境內實施軍事生物計劃”的文件進行研究,揭示了美國在烏克蘭進行蝙蝠向人類傳播疾病途徑研究的秘密項目。

對於俄國防部3月17日最新公佈的文件,尼庫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美國的領導之下,在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境內合作進行的包括冠狀病毒在內的蝙蝠病原體項目,開始於2019年10月。

其中一份烏克蘭科技中心、實驗與臨床獸醫研究所(烏克蘭哈爾科夫)和盧格公共衛生研究中心(格魯吉亞第比利斯)間的項目協定顯示,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在P-781項目“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國內食蟲蝙蝠導致新感染風險”的框架下密切合作。美國代表不但確認了該項目為期36個月,還確定了烏克蘭科技中心有權支配的項目經費總額不超過145萬美元。

俄新社表示,對美國各部門文件的研究顯示,美國國防部資助的第比利斯盧格實驗室蝙蝠和冠狀病毒感染項目仍在進行中,預計完全結束的時間為2022年10月1日。

對此尼庫林表示,現已公佈的文件很能說明問題,“從項目結束日期向前推36個月,可以得出,項目開始於2019年10月,也就是新冠大流行暴發之前。”

尼庫林日前表示,美國在烏克蘭利用不同的基因庫,包括人類、動物和植物的基因庫,開發了自己的最新生物武器技術。因此,自2014年以來,烏克蘭多次爆發疾病,甚至爆發流行病。

尼庫林指出。美國將烏克蘭改造成了一個開發生物戰工具和方法的真正“超級試驗場”,全面違反了禁止發展、生產及儲存生物及毒素武器的公約。(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