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張文宏:未來抗疫要有三種“武器”

分享到:
2022-03-17 16: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7日電  中國上海17日舉行第125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專家組組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面對疫情,未來人們手中將持有三種“武器”,第一是疫苗的充分注射;第二是有抗病毒藥物和其他藥物包括中醫藥等的有力支撐;第三是有非常充足的醫療冗余度。

張文宏。圖源:新華社

在解讀國家衛健委日前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時,張文宏表示,目前專業醫療機構里重點討論的是分層救治、分層治療。“我們會把病人按照輕癥、重癥還有高危因素進行分層,輕型、普通型都要進行分層,輕癥病人和無癥狀的人會隔離在指定具有醫療條件的隔離點進行觀察,我們可以留出更多醫療資源救治重癥病人。”

他說,根據新版方案,將“出院後繼續進行14天隔離管理和健康狀況監測”修改為“解除隔離管理或出院後繼續進行7天居家健康監測”。將隔離時間縮短是很大的調整。但這一調整背後有足夠的科學數據支撐,能夠保障安全。

張文宏說,“核酸CT值越低越好”並不科學,核酸水平低到一定水平後,出院就不再具有傳染性,風險足夠低,那就是安全的。這個出院標準相比以前出現了一個大的調整,意味著住院時間會縮短(現在上海新冠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數是15天,核酸調整後有可能降低到10天)。可以提早出院,這對於一個被隔離的人、被隔離的家庭來說,感受很不一樣。同時,這樣既能讓感染者盡早回歸正常生活,也避免了醫療資源的浪費甚至擠兌。

張文宏重申,未來疫情防控有幾個非常重要的條件:疫苗保護、治療能力提升和充足醫療冗余度。這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變,哪怕是治療藥物方面小分子藥物,中國自己的抗體藥里面都有,以前沒有效果的或者效果不確定的藥物全部被刪除。這次診療方案的更新是在抗疫整個過程當中非常具有戰略性的一次調整。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