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三大金融重鎮集體迎戰病毒 股市運作如常

分享到:
2022-03-16 14: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6日電  今年3月以來,中國遭遇兩年來最嚴重的一波本土疫情。短短半個月,各地累計報告超過1萬5000例新冠感染者,疫情波及28個省份。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周二(3月15日)說,最近部分地區的疫情上昇速度較快,中國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複雜,疫情防控難度加大。目前各地應對處置正有序、有力推進,疫情整體仍處於可控狀態。 現行的“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會動搖。

這輪疫情來得快來得猛,引起外界高度關注,特別是此次淪為重災區的城市中包括三個中國金融樞紐城市——香港、上海、深圳,三個金融樞紐都面臨前所未有的疫情考驗,也引發人們擔憂這三座金融樞紐城市拼搏抗疫的過程,會否影響中國經濟和股市走勢?

面對這波疫情,三座城市都在以各自風格和戰法應對疫情,股市運作如常。

香港:中央支持有底氣,月底前全民檢測,金融市場有應變預案

中央援建香港的第四個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粉嶺方艙醫院交付(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通報15日的最新確診數字為合共新增27765宗個案。香港的全民檢測計劃或將在月底推出,預期會實行有限度禁足。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香港已做好應變預案,一旦社會出現出行受阻或受限,整個金融體系課以隨時轉為備用混合模式,金融市場的主要基建系統的交易、運作、交收結算等服務,都能如常暢順且有效地運作。香港金融市場會繼續保持開放,股票、衍生工具、債券、貨幣、外匯等市場會如常交易運作。

陳茂波指出,目前抗疫工作仍然吃緊,但中央的指導和支持大大提昇了香港應對疫情的能力,也讓香港更有底氣。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中央援港成效主要體現在4個方面,即興建隔離設施、物資供應使快速檢測普及、生活用品充足穩民心、解決醫療人手不足問題。

在中央支持下,香港這座快節奏的城市,正在全速抗疫。

深圳:腹背受敵,拼了,果斷按下慢行鍵

深圳與香港僅一河之隔,是香港在內地聯繫最為緊密的城市。深圳同時面臨本地疫情未除、香港輸入和內地輸入的“三重夾擊”,腹背受敵。

3月14日至20日,深圳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同時公交、地鐵停運,社區小區、城中村、產業園區實行封閉式管理。深圳要在168個小時內,用“慢生活”實現“快嚴控”,完成一座擁有2,000多萬人口城市的“動態清零”。防控舉措之嚴,覆蓋範圍之廣,可謂疫情發生以來之“最”。通告發佈後,一些網民用“深圳拼了”來形容這座城市前所未有的果斷與堅決。

深圳的封閉式管理模式是實行嚴格圍合管理,全面實行“居民白名單制”,每戶每2至3天可安排1人憑通行卡外出購買生活物資;私家車出行不受限制;全市出租車、網約車不停運,深圳酒店、民宿正常開放,入深、離深通道均未關閉;米麵油、肉蛋禽等食用農產品貨源充足。14日深圳防控指揮部表示,全市全員核酸檢測期間,供港物資貨運的交通不停運,供港物資的企業會照常進行生產經營活動。

3月15日深圳市公佈新疫情數字——新增92例病例,其中55例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7例診斷為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深圳醫護工作人員上門為隔離市民做核酸檢測。(中通社)

上海:精準防控“防疫模範生”,不封城和時間賽跑

疫情發生兩年多,在很多地區“一刀切”防疫時,上海幾乎沒有封過城,甚至沒有進行過大規模核酸檢測。此次疫情源於隔離點管理疏漏導致本土疫情傳播。3月15日,上海已成立調查組,對華亭賓館集中隔離點開展專項調查。

上海市衛健委公佈上海15日的最新疫情數字——新增4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和10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均已閉環轉運至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或隔離醫學觀察。

上海市民排隊做核酸檢測  圖源:上海發佈

上海防疫專家張文宏日前在微博直言:“上海的精準防控在這次奧密克戎BA.2傳播之際,由於發生突然、啟動晚、病毒快,目前仍處於與病毒的并跑階段,感到非常吃力。”

但堅持精準防控的上海目前沒有采取“封城”“停擺”等措施。上海繼續堅持主動防控、精準防控、科學防控、綜合防控,因時因勢因情調整防控策略,努力將疫情對市民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影響降到最低,目前,上海沒有“封城”,現在也不必“封城”。

鑒於當前疫情形勢,上海將根據區域風險等情況,劃定若干重點區域,實行切塊式、網格化核酸篩查,進一步強化社會面防控。重點區域之外,各單位、各企業,根據自身特點錯峰上下班,有條件的盡量階段性實施居家辦公,減少人員流動,以幫助盡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讓市民群眾恢複如常生活。(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