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居深港人的“慢生活”

分享到:
2022-03-19 18: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9日電 (作者 張靜森 崔靜雯)  “雖然現在小區外面基本沒人,餐廳全部取消堂食,整個城市就像被按下了暫停鍵,但我們生活的步調依舊。”近日,多位居住在深圳的港人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說。

3月中旬,深圳疫情再次反彈,13日新增86例確診個案,累計病例超過500例。當晚,深圳市決定自14日起,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為期7天。

在深圳居住逾20年的港人洪先生憶述,13日晚7點半,當政府宣佈全市公共交通、地鐵停運的消息,公司的反應很迅速,不到一小時就通知員工未來一周將居家辦公,讓員工們有所準備。

“當天我去超市採購了物資,當時看到工作人員在超市外不斷安撫民眾,讓大家不必驚慌,超市在未來幾天還是會如常營運的。”洪先生表示,社區在15日給每戶發放了三張外出券,時限兩小時,且在保安掌控的範圍內能拿到外賣,因此在日常生活所需方面沒有擔憂。

為盡快控制疫情切斷傳播, 全市公交、地鐵停運, 社區封閉式管理。這座以“深圳速度”著稱的城市,一下子被按下了慢行鍵,冀以“慢生活”實現“快嚴控”。

社區進行封閉式管理,大部份市民都足不出戶居家辦公。13日的深圳街頭,還出現市民連夜衝回辦公室搬電腦現象。洪先生亦不例外,開啟了一周的居家辦公生活。“在家一樣處理公司的日常業務,偶爾會進行線上開會,忙完就花時間打掃一下衛生。”

同樣居住在深圳已逾10年的張先生亦有體會,“我們只是辦公的環境不一樣,每天工作量和速度效率都不變。我們從來都沒有真正慢下來。”

疫情下,城市雖然被按下了暫停鍵,但在全市展開核酸檢測期間,一群醫護及檢測人員朝耕暮耘的工作,只為盡早實現“快嚴控”。

“醫護及檢測人員仿彿被按了加速鍵!”張先生表示,感受最深刻的是他們勤勤懇懇的樣子。

在張先生居住的小區里,老人和小孩集中在綠色通道做核酸檢測,檢測服務由早上9時至晚上10時。每天早上10時半,相關工作人員拿著擴聲器對小區大廈喊話,“還沒有做核酸檢測的要盡快下來做。”喊聲中還不忘語言切換,粵語、普通話、客家話、潮汕話、英語等,體現了這個國際化城市的人文關懷。

“慢生活”下的深圳,人民依舊很忙碌。但是,與深圳一河之隔的香港依然疫情嚴峻,單日新增個案持續在兩萬人以上。

張先生的家人及朋友都居於香港,交談間,他表現得很焦慮,對家人很思念。“不同於深圳實行早發現早隔離,香港情況嚴重,加上市民在打疫苗及減少外出等配合程度上有待加強。”他說,“大規模檢測和市民的配合才是防控疫情最有效的方法。”

洪先生亦說,深圳市民基本都打了兩針疫苗,政府反應速度很快,可謂“快、狠、準”。但香港因為地少人多,人口密集,想必在檢測安排上也會有難度。

截止18日,深圳有5個地區實現“動態清零”,有限度復工,巴士、地鐵局部恢復服務。抗擊疫情,是深圳居民的堅定決心,慢行的社會也將重新“快起來”。(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