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由深圳按下“慢行鍵”想到廣東民眾對港的貢獻

分享到:
2022-03-16 12:07 | 稿件來源:大公報

【字號:

毗鄰香港的深圳和東莞從3月14日起同時按下“慢行鍵”,一連7日,兩市的公共交通工具、地鐵停運,所有小區、城中村、產業園區全都實行封閉式管理;所有營業場所、門店全部停業,僅餐廳、超市、菜市場、藥店可以開門,餐廳只能外賣,不能堂食;兩市進行多輪全民強制核酸檢測,力爭在一個潛伏期內遏制住疫情。

這兩個城市疫情急劇惡化的直接原因,是香港疫情外溢造成的。從2月份開始,深圳幾乎每天都有香港輸入病例。面對如此嚴峻疫情,深圳和東莞“慢下來”,爭取以較小的代價贏得抗疫勝利。

設身處地想一想,現在香港壓倒一切的任務是抗疫,且背後有中央的全力支持,特區政府還深感“人手不夠”;但廣東是在多條戰線作戰,不僅要做好兩個千萬級城市的疫情防控,還要援港抗疫不鬆勁、保持經濟運行平穩。廣東面對的情況更複雜、擔子更重,廣東民眾都在默默的為香港抗疫做貢獻。

很難,廣東壓力很大!

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外溢到廣東,令廣東壓力很大!眼下,廣東在四條戰線上奮勇作戰。

第一,援港抗疫不鬆勁。香港疫情爆發後,按照中央的要求,廣東省鐵路、公路、水路三路進發,保障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源源不斷地運往香港,甚至比平時運送得還多。廣東省派出近百名醫護人員抵港後,還組織大批醫護人員待命,中央部委和其他內地省份支援香港的物資,也需要廣東協調轉運。如果廣東“掉鏈子”,援港抗疫的效果必然大打折扣,豈能掉以輕心!

第二,深圳和東莞的疫情要撲滅。深圳的人口是香港的兩倍多,東莞和香港相當;兩市同時爆發疫情,如果不盡快撲滅疫情,確診病例一旦出現幾何式增長,以兩市3000萬左右的人口規模,將有多少重症患者?多少死亡人數?整個廣東省的醫療資源都不足以應對,後果不堪設想!

第三,控制疫情不外溢。廣東省人口總規模超過1億,特別是珠三角地區與內地各省份人員來往頻繁。如果疫情外溢到其他省,則會對全國防疫造成很大壓力。

第四,確保經濟運行平穩。廣東是內地經濟總量最大的省份,高端製造業極為發達,如果廣東的供應鏈、產業鏈出了問題,中國經濟就會受到很大影響。廣東豈敢有閃失?

3月9日,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出席港區委員界別協商會發表講話時,動情地介紹廣東全省在如此艱難環境下,義無反顧、當仁不讓全力支持香港抗疫的感人故事,激起了全場港區政協委員長時間的熱烈掌聲。

深圳按下了“慢行鍵”,但深圳市政府發布的公告中有一句話十分引人注目:“除保障城市運行及供港物資貨運的交通外,全市公交、地鐵停運。”

再難,供港物資不能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日前對全省幹部群眾指出,要更好服從服務全國大局,全力以赴支援香港抗疫和保障對港物資供應。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因時因勢優化完善聯防聯控機制,持續拓展物資運輸渠道、提升通關效率,為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作出應有貢獻。

夏寶龍副主席在全國“兩會”後,又主持召開了第八次援港抗疫工作協調會,要求中央部委和內地有關方面繼續加大人員和物資的調配,加大援港抗疫的力度。

這段時間,廣東省和深圳市有160多人直接參與援港抗疫專班工作,許多人每天工作到凌晨兩三點,第二天早上八九點又繼續開展工作。在專班的背後,還有大批企業員工、關檢工作人員、貨運司機等一大批人夜以繼日的忙碌着。

許多暫時無法赴港的醫療人員也心急如焚,以多種方式為香港抗疫出力。比如,暨南大學醫學院的專家們,建立了抗疫互助熱線“APP”組群,以線上方式指導香港市民抗疫;有的醫護人員整理了“居家抗疫便覽”,有的舉辦染疫人員答疑,連無數的暨大校友也組織了起來,以各種形式支援香港。他們說:“有一分力出一分力,決不袖手旁觀!”

抗疫,港深一體格局大!

按下“慢行鍵”一周,會造成多大經濟損失?以深圳市為例,深圳日均GDP為75.81億元,一周就將近500億元。深圳是對外貿易之都,全市進出口額日均83億多元,一周就要損失580億多元。此外,還要投入巨額資金用於疫情防控。

然而,廣東省和深圳市在所不惜。失去了錢,還可以再掙;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就無法挽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空話、套話,體現在關鍵時刻。廣東省和深圳市堅持深港一體化統籌抗疫,手足情深,血脈相連,不分彼此。有情懷,有格局,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令人敬佩!

“慢行鍵”按下後,對深圳、東莞兩市市民帶來的不便可想而知,但人們毫無怨言。有無數“白衣天使”,汗濕衣背,夜以繼日,不下火線;有無數公務員、社區幹部、志願者,或頭頂驕陽,或披星戴月,走街進巷,為居民運送生活物資,不知疲倦……因為,大家有一個共識,這是打仗,不是“打工”!

辛苦一點無所謂,最令人擔心的是辛勤的努力白費。早前有傳媒報道稱,停靠香港碼頭的物資積壓如山,特區政府官員稱“人手不夠”;特別是41萬套血氧儀,從抵港到落到香港市民手中足足遲了10天。還有,這幾日天氣轉熱,香港的大浪灣和石澳泳灘遊人突增,而且大部分人不戴口罩;香港超市人頭湧動,似乎忘記了日增數萬個案的嚴峻事實……此情此景,令辛辛苦苦援港抗疫的人們作何感想!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近日要求,要持續支持特區政府擔起主體責任,切實發揮組織領導作用,特別是在強化部門間統籌協調、全力提升救治能力、改善中央援港物資派發和統籌用好中央援建隔離設施等方面不斷改進工作。這是要求,是指示,更是鞭策!香港不能無動於衷!

平心而論,現在的香港確實很難!但難的不是缺物缺錢,而是缺責任感!現在的廣東更難,正在多條戰線作戰,但廣東已經為援港抗疫撐起了一片天!廣東值得點讚,香港仍須努力!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屠海鳴)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