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導演竹內亮拍中國防疫紀錄片,登日本雅虎首頁!

分享到:
2021-11-23 17:28 | 稿件來源:香港新闻网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3日電 這條紀錄片不止日本人看了“驚訝”,中國人看了也很驚訝!

居住在中國南京的日本紀錄片導演竹內亮近日在社交媒體上傳其拍攝的關於中國抗疫的紀錄片。據竹內亮介紹,這條向日本人介紹“中國人如何做到全民核酸檢測”的視頻近日登上了日本最大網站雅虎的首頁,見到中國人用科技、人力防疫的現場時,很多日本觀眾的反應都很“驚訝”。

在紀錄片中,竹內亮首先到訪中國深圳,指出深圳正在研發一款全自動核酸檢測機器人,該機器人應用了AI臉部識別系統,能計算出棉簽從鼻孔哪個角度伸進去可以碰到內部的粘膜,而在采樣中,如有任何不適,被采樣者也只需按下緊急按鈕。

 

被問及為何要開發自動機器人來進行核酸檢測時,深圳市羅湖醫院院長孫喜琢表示,北方氣候寒冷而南方炎熱,在以往采樣的過程中,出現過醫護人員暈倒、手凍僵的情況,研發該機器的目的就是希望用它來代替護士進行核酸采樣工作。

 

竹內亮之後又到訪深圳一間醫院的樓頂,親眼見證醫護人員拿走無人機運送過來的、載有核酸檢測樣本的箱子。據悉,無人機會將在深圳各地區采集的核酸樣本送到這裡進行檢測。

 

操作無人機的機長介紹說,操作無人機的過程相當智能化,只需要在電腦上點擊“起飛”并觀察無人機飛行的狀態。

因為深圳市政府規定核酸檢測必須在6個小時內出結果,而以往開車運送核酸樣本的道路上難免會遇到堵車或車輛出故障的情況,但在空中、用無人機運送核酸檢測樣本就不會出現這些問題,大幅縮短了核酸檢測的時間。

 

自新冠疫情暴發後,中國多次在短時間內完成全民核酸檢測,“中國速度”驚艶全球。對於中國如何在短期內實現大量核酸檢測的問題,深圳市羅湖醫院副院長張秀明強調,中國“在采樣階段已經整合在一起了,采樣有五合一、十合一,即這個試管裡面有5、10個人來做檢查的(樣品),把他們的樣品放在一個管裡面,這樣我們的效率就增加了5倍、10倍”,如果出現陽性反應,再進行個別篩檢。

張秀明還指出,強大的核酸檢測團隊也是中國抗擊疫情的關鍵一環,并以該院舉例,最多的時候可以調動約100位持有核酸檢測證明的人進行核酸檢測

 

此前,中國多地發現進口食品核酸檢測陽性,給疫情防控帶來考驗。紀錄片中,竹內亮也來到南京市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向外界展示中國的冷鏈食品疫情防控工作。

在南京,從國外進口的冷鏈產品在流入市區之前要先進倉庫,工作人員會用機器進行消殺。倉庫附近則設有“臨時隔離點”,一旦倉庫工人出現發燒等症狀,就需來“臨時隔離點”隔離,進行應急處置。

了解到中國防疫人員的辛勤付出後,竹內亮直嘆“辛苦”!

紀錄片還展示了倉庫員工每天乘坐的大巴車。據悉,倉庫員工每天均乘坐大巴車往返隔離酒店。鏡頭內,竹內亮在感嘆中國防疫標準嚴格的同時,亦忍不住稱讚中國的防疫措施實在是“太厲害了”!

在紀錄片末尾,竹內亮總結道,中國能長時間地防止疫情的擴散,是因為所有人都秉持著控制疫情的強烈信念,因此,即便部分行動受限也能接受,畢竟生命是第一位的!

(製圖 劉春)

觀看完竹內亮拍攝的中國防疫紀錄片後,不少中國網友也深有感觸。他們直言,“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不過是有人在負重前行!特別是和平安全的環境真的來之不易!” “暑假裡全民核酸時,我當了一回志願者,在空調房裡穿了兩個小時的防護服,還是滿頭大汗,手指頭都皺了,一線的醫護人員真的不容易!科研人員繼續加油!”“中國人看了也很驚訝,疫情防控靠大家,一線的工作人員辛苦了,謝謝導演記錄這麼好的作品”。

也有網友認同竹內亮應該多拍關於中國的紀錄片,讓外國人摘下看中國的“有色眼鏡”:“不錯,以後請給日本觀眾帶去更多驚訝吧”“辛苦您做橋樑,中國的防疫措施和人民的團結得讓他們看看!”

還有網友關切道,“可以去采訪一下在冷鏈庫工作的人嗎?這樣隔離工作的日子他們過了多久了?家人可以陪著他們嗎……”“一部分人的付出,換來全社會民眾的安樂”“希望不要虧待這群做出犧牲的人”。

 

紀錄片導演竹內亮是一位居住在中國南京的日本人。去年疫情期間,他製作的《南京抗疫現場》《好久不見,武漢》與《後疫情時代》等一系列與中國疫情相關的紀錄片,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讓不少受眾了解了中國抗疫的真實情況,并獲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點贊”:“對竹內亮導演不帶偏見地、真實地記錄中國走過的這段非凡歷程表示讚賞。這個世界太需要有人像竹內亮導演這樣去傳遞真實的情況和真實的情感。”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