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特區政府:免費檢測結果不可作出境證明

分享到:
2023-01-07 14:3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自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公布1月8日起與內地首階段復常通關後,大批香港市民經網上系統搶先預約未來八周、每日5萬個陸路通關名額。

截至1月6日18時,系統開放後24小時內已有逾34萬港人通過系統預約準備出境香港往內地,其中農歷新年前數天的部分時段通關名額已約滿。

香港特區政府1月6日公布首階段與內地復常通關核酸檢測的安排顯示:市民須付費取得紙本核酸陰性檢測證明,標準收費150元,加快收費240元,每天可提供約10萬個自費檢測,網上預約名額充足,而免費檢測結果將不獲接納為出境證明。

有檢測供應商表示,足以應付首階段復常通關核酸檢測量,但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可簡化流程,讓市民可以憑電子檢測陰性結果證明過關,以大大提高過關效率。

記者1月6日晚登入預約系統,網頁顯示4個陸路口岸深圳灣、文錦渡、福田落馬洲和港珠澳大橋駕車或租車去珠海,於首階段復常通關首日及農歷新年前數日(1月18日至22日,即由年廿七至大年初一)的部分時段已滿額,至於其余時段尚有多少余額,網站並無顯示。

網絡資料圖

過關時須攜帶預約證明

香港署理政府信息科技總監黃誌光1月6日在電臺節目提醒市民,過關時要攜帶預約通關證明、48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及身份證明,若遺失預約證明,可憑預約後有關部門發送的短訊,以登記號碼取回預約證明。

因應最新復常通關安排,香港特區政府1月6日公布相關在香港進行的檢測具體細節。由1月8日起,所有從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必須持有有效自費核酸檢測結果,方可進入內地,跨境人士如持有仍然有效的檢測結果證明(即相關檢測是於過去48小時內進行),可使用同一證明作多於一次跨境用途,而無須重復作多次核酸檢測。有關安排同樣適用於持有由內地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發出的檢測結果證明。

部分私院自費核酸檢測可過關

為簡化樣本采集程序,1月7日起在社區檢測中心或檢測站進行的自費核酸檢測樣本采集程序,如檢測人士無另行要求,會改為采集“咽喉拭子樣本”以取代原用的“鼻腔和咽喉合並拭子樣本”。

檢測人士可按自身需要,例如符合外遊目的地的入境管制要求等,主動提出選擇以其他方式采樣進行檢測,自費檢測收費不變。除社區檢測設施之外,一些私家醫院和私營化驗所亦有提供自費核酸檢測服務,可供作過關之用。

為更方便從香港前往內地的人士,自費檢測者由1月6日起也可經政府新冠病毒電子檢測紀錄系統網站下載“自費核酸檢測電子紀錄”,於口岸供有關人員查核相關的電子或紙本紀錄或截圖。

在免費檢測方面,一如既往以手機短訊顯示的免費社區檢測服務檢測結果不會獲接納作過關出境之用,而上述電子檢測紀錄系統網站亦會由即日起停止支援下載免費檢測的電子紀錄。

不少成功預約1月8日前往內地的市民,1月6日已到社區檢測站做核酸證明,部分檢測中心出現人龍。

香港油麻地一間社區檢測中心下午有數十人排隊自費檢測,輪候時間約20分鐘。有市民指網上預約不難,很高興可回內地探親。不過,有市民認為,仍要做核酸檢測十分麻煩。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