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專家:深圳全員檢測非常有必要 值得香港學習

分享到:
2022-03-16 23: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6日電 中國內地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毗鄰香港的深圳也是病例多發城市之一。15日,廣東省新增本土確診病例59例,其中深圳報告55例,另外,深圳報告無症狀感染者37例。


香港中通社圖片


12日,深圳“10+1”區齊發通告,自當日凌晨起全面升級管控,全面暫停堂食。為了盡快切斷新一輪疫情社會面傳播鏈條,深圳從14日開始,在本周內將進行三輪全員核酸檢測,並實行公交、地鐵停運等措施。

根據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安排,3月14日至3月20日,深圳將連續進行三輪全員核酸檢測。這期間,除保障城市運行及供港物資貨運的交通外,全市公交、地鐵停運;全市社區、城中村、產業園區實行封閉式管理;非城市保障型企業停止運營或居家辦公。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1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認為深圳做得很好,如果香港像深圳這樣做的話,就不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他之前呼籲香港特區政府要進行全民檢測,這是一個黃金機會,是唯一能阻止第五波疫情暴發的方法。應該盡快盡早做全民檢測,否則就會造成疫情大暴發。因此他認為深圳決定在7天之內做3次全面檢測,是非常有決心的,這是一個相當好的做法,可以阻止疫情大規模暴發,非常值得香港好好學習。

至於網上關於禁足之說,唐繼昇認為,全面檢測和禁足是兩個不同概念。全民檢測就是把一些隱形的傳播鏈隔離出來,這是一個最重要的手段。可以做全民檢測,但同時又不禁足,而全民檢測可以找出絕大部分的隱形傳播鏈,再把他們隔離起來,不讓隱性傳播鏈不斷擴散傳播,從而可以最大程度防止疫情大規模暴發。

另外,唐繼昇建議,希望中國內地還沒有接種新冠疫苗的市民趕緊去接種,至少打兩針,最好是三針。因為根據香港的經驗,最近兩個月的死亡和重症病例相當多,過去兩年香港四波疫情,總共才感染了1萬多人,死亡200多例。但是到了現在第五波僅僅兩個月裡,香港受感染的人數就比以前多了幾十倍,死亡病例也上升到4000以上。所以並不是像其他國家所說的那樣,奧密克戎致死率低,只是一個“大號流感”,這種說法是相當不負責任的,絕不能低估奧密克戎的“殺傷力”。

唐解釋說,奧密克戎在西方歐美國家的致死率大概是0.35-0.4%,但是到了香港以後,比例變得相當高。在一些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群裡面,特別是老年人和兒童,它的重症比例並不低。再加上奧密克戎傳播率高很多,感染的人總數要比之前多很多。所以造成香港不少死亡病例,這是一個慘痛的經驗教訓,值得引起注意。

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近日回覆香港中通社記者查詢時亦針對香港目前的疫情進行分析,指香港此次疫情中,90%的死亡病例都是來自未接種疫苗或僅接種1劑疫苗的人,其中70歲以上的死亡人數屬最多。世衛表示,現階段接種疫苗仍是最有效防疫抗疫的方法。(記者 李彥洲)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