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專家判斷香港疫情進入第六波籲兒童快接種

分享到:
2022-08-29 21:3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徐嘉儀)香港新冠確診個案連日急增,由22日的6617宗連續升至28日的9708宗,7天內增逾四成,近破萬關口。儘管29日新增確診回落至8488宗,但多位專家預計本週將破萬宗。 

“短暫的數字回落不代表真實情況,香港已進入第六波疫情。”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目前絲毫見不到疫情緩和的跡象,預料未來幾天內,香港的確診個案將破萬宗。

目前,香港驗出奧密克戎BA.4或BA.5的個案連續兩天佔比超過五成。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表示,當懷疑BA.4或BA.5個案比率升至八至九成,確診數字就有機會回落。

他以新加坡為例,疫情最高峰時,每100萬人中有2000宗確診,若按比例推算,即香港確診數字在1.4萬至2萬宗時見頂。

香港中通社圖片

不過,唐繼昇認為,真正的見頂是在回顧疫情時得出的結果,前瞻性的預測數字未必準確。即便是疫情見頂後回落,長者和兒童因疫苗覆蓋率低,染疫後出現重症或死亡的風險仍然很高,市民絕不能鬆懈。

9月1日開學在即,疫情卻不斷升溫。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近日再表示,若單日確診個案過萬宗,當局會探討是否停止全日面授課、檢討需要除下口罩的課外活動安排等。

唐繼昇指出,不需要以確診數字來決定學校是否停止面授課。學校是人群聚集的場所,如進行面授課堂,按要求每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的情況下,陽性個案被找出,確診數字一定會增多,但數字並不是決定整體疫情發展的因素,學校只需做好防疫措施,避免大規模疫情暴發。

據悉,教育局將更新健康指引,要求學生在開學前兩天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持有“紅黃碼”的家長不可進入校園。唐繼昇認為,新安排可盡早找出陽性個案,避免師生開學後在校內感染新冠的風險,但他強調,提升學校接種率也是重中之重。

據特區政府新冠疫苗接種網頁資料,截至28日,香港3至11歲兒童與12至19歲青年第二針接種率分別為65.43%及95.65%。近日兒童染疫後重症情況增加;特區政府於本月4日起容許為6個月至3歲幼童接種科興疫苗,但截至28日,3歲以下幼童第一針接種率只有10.31%。

唐繼昇認為,超過九成接種率是一個理想數字,六成接種率則仍有改善空間,學校應想方設法提高學童的疫苗接種率。

唐繼昇說,入院後被轉送深切治療部,甚至死亡的確診兒童絕大部分沒有接種疫苗,目前幼童疫苗接種率嚴重偏低,情況不樂觀。他重申,海外及內地都已有科學數據證明,兒童接種疫苗可減低重症和死亡風險。

第五波疫情期間,長者確診後遺症情況嚴重。香港安老院發現不少院友染疫後吞嚥能力下降,疫情高峰不少染疫院友入院時狀態很差,出院後已無法自行進食。
現階段,許多香港人仍覺得確診事小,對疫情有所懈怠,但也有不少確診者表示身心疲憊、記憶力變差的情況持續時間很長。抗疫疲勞情有可原,但香港還需多加警惕,好心態也要配合好措施。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