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嬰幼童迄今染疫破萬,專家呼籲盡快接種科興疫苗

分享到:
2022-09-03 10:1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3日電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9月2日呈報,香港新增9901宗新冠疫情確診個案,其中9714宗為本地病例。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單日確診宗數雖較前日稍為回落,但總體疫情仍在上升,兒童感染出現重癥須入院個案亦增加。

港府專家顧問、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表示,香港至今已有逾萬名6個月至3歲幼童染疫,而復必泰嬰幼兒版疫苗未必能輸港,“藥廠不會賣這些疫苗給香港,特區政府也未必接受對方開價。”

他呼籲家長不要再等有關疫苗,須盡快接種科興疫苗。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也指出,未打針的家長也應盡快接種,就算染疫也可減低病毒量,減少將病毒傳給幼童的機會。

香港至今已有逾萬名6個月至3歲幼童染疫,但這一年齡組別接種率僅12.23%,專家敦促盡快提升接種率。資料圖片

在昨日(9月2日)香港新增的確診個案中,Omicron變異病毒BA.5佔新增個案53%,BA.4佔7%,令總體疫情上升。

劉宇隆當日上午接受電臺訪問時表示,BA.4及BA.5個案合計佔整體逾60%,估計佔比將逐步升至約90%,確診數字會繼續增加,預計第五波死亡人數將破萬宗。其中,單在9月至11月會新增1000至2000人死亡。

劉宇隆:嬰幼兒疫苗開價高

6個月至3歲的幼童由8月4日起可接種科興疫苗,但至昨晚僅12,720名幼童接種了第一劑,只佔該年齡組別人口的12.23%。

對有幼童染疫後危殆,劉宇隆直指情況並不理想,表示每日打針幼童由最多近800人跌至近日300至500人,惟該幼童組別已有逾萬人受感染,“打針速度須與疫情賽跑。”

對有家長可能等待復必泰的嬰幼兒版疫苗,他就呼籲家長不要再等待,“他(藥廠)不會賣給我們的,因為他的開價可能是政府不能夠接受的。不要聽坊間說他們有大量貨可給我們,因為所有的事都是商業行為。我都不停說,妳現在不要去等第二代、第三代疫苗,應現在就用好第一代疫苗。”

被問及嬰幼兒疫苗的問題,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特區政府與藥廠仍在洽談中,進展順利,惟未有輸入疫苗時間,“明白劉宇隆眼見目前兒童感染及重癥病例增加,希望家長盡快為子女接種。”

崔俊明表示,據他了解,特區政府與藥廠已就購買嬰幼兒版疫苗達成共識,但未有疫苗可到港時間。目前,幼童可接種的科興疫苗有一定保護力,故家長現在就應為子女接種。

家長也須打齊針免染疫傳子女

除幼童外,仍有部分家長本身未有打針,崔俊明相信,他們並非沒有相關幼童接種疫苗的資訊,而是本身並不相信疫苗的功能。

他強調,家長若在社區感染病毒,會將病毒傳給子女,故本身也應打針,“疫苗雖然不能夠百分百預防感染,但可減低重癥及死亡風險,亦可以減低病毒繁殖能力,令病毒量減少;就算家長感染,亦令傳染給子女的風險減低。”

英國及美國已先後批準使用莫德納二價疫苗,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亦同時批準使用復必泰的第二代疫苗,以應對Omicron病毒。

崔俊明表示,據了解,特區政府有和藥廠洽談購買有關疫苗,但預計最快要年底才供港,故市民不應等待新款疫苗才接種,因為目前的疫苗對該變種病毒亦有保護效果。

【編輯:许丰悦】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