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破萬在即,香港方案?

分享到:
2022-08-30 11:5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30日電    香港的防疫,往往處於“一放就亂”和“一亂就收”拉鋸戰。

正當香港防疫措施正逐步放寬之際,並進一步研究入境減少隔離時間,以及研究北上便利過關的方案,香港新冠疫情確診數字近日卻再度翻升,8月29日新增8488宗新冠確診個案,雖然較8月28日9708宗有所回落,但情況仍然堪憂,多位專家預料確診數字將很快破萬宗。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升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說,目前絲毫見不到疫情緩和的跡象,預料未來幾天內,香港的確診個案將破萬宗。

目前,香港驗出奧密克戎BA.4或BA.5的個案連續兩天占比超過五成。政府專家顧問指,當懷疑BA.4或BA.5個案比率升至八至九成,確診數字就有機會回落。

hk_c_image.png

以新加坡為例,疫情最高峰時,每100萬人中有2000宗確診,若按比例推算,即香港確診數字在1.4萬至2萬宗時見頂。

但唐繼升也認為,真正的見頂是在回顧疫情時得出的結果,前瞻性的預測數字未必準確。即便是疫情見頂後回落,長者和兒童因疫苗覆蓋率低,染疫後出現重症或死亡的風險仍然很高,市民絕不能鬆懈。

新冠疫情暴發近3年來,香港先後出現五波較嚴重的疫情,第五波疫情年初暴發,3月初達了高峰,最高單日確診逾7萬宗,其後逐步緩和下來。但第五波餘波未了,最近單日確診又從3000例激增至9000例水平,令人憂慮政府會再收緊社交距離政策。

更令人擔心的是,確診者大幅增加,佔據公立醫院床位,會再度出現年初醫院床位緊張的情況。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許其皓攝

香港第五波疫情至今,已纍積個案突破150萬宗。政府采取多項措施應對疫情,包括28日起要求同行超過8人的宴會,出席前須24小時內快測陰性或48小時內核酸陰性,並向場地出示證明。相關措施雖然為市民和食肆帶來一些不便,但已是政府平衡抗疫和經濟的折衷方案,力圖既能減少傳播風險,又能避免“一刀切”叫停相關經濟活動。

香港早前放寬檢疫措施,將入境隔離改為“3+4”,廣受社會各界歡迎;香港特首李家超將於8月31日起訪問廣州及深圳,外界關注屆時或討論通關的議題,反映了特區政府急切尋求和內地進一步恢複正常來往,使香港經濟回複活力,以及市民希望盡快通關的熱切希望。

但通關與否,香港的疫情一直是關鍵,一切仍要建基於香港能否有效控制疫情的基礎上,近日香港疫情反彈明顯,令恢複通關充滿變數,所以,穩控疫情仍是香港的當務之急。

防疫措施下,香港作為國際化城市,很多對外和公開的活動也受到限制。近日疫情昇溫,政府突收緊大型賽事防疫要求,最多容許500人參與,香港十公里錦標賽及維港渡海泳等也相繼受累。另外,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實施死循環管理作賽,國際龍舟錦標賽主辦單位則考慮明年取消香港站賽事。

9月1日開學在即,疫情卻不斷昇溫。政府正研究,若單日確診個案過萬宗,當局會探討是否停止全日面授課、檢討需要除下口罩的課外活動安排等。

hk_c_image.png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 攝

第五波疫情期間,長者確診後遺症情況嚴重。香港安老院發現不少院友染疫後吞咽能力下降,疫情高峰不少染疫院友入院時狀態很差,出院後已無法自行進食。

現階段,許多香港人仍覺得確診事小,對疫情有所懈怠,但也有不少確診者表示身心疲憊、記憶力變差的情況持續時間很長。抗疫疲勞情有可原,但香港還需再多加警惕,好心態也要配合好措施。

疫情的後遺症不單是身體上的,兩年多的抗疫使不少人出現焦慮和煩燥,由於久坐家中,有不少人甚至出現“社交障礙”,面對疫情,很多市民感到人心惶惶,疫情所引發的新常態,也應平常心面對。(作者 周文菁  徐嘉儀)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