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與台灣關係法”起草人告台:勿信“美國出兵保台”

分享到:
2022-03-15 17:1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5日電  俄烏衝突持續,曾參與起草“與台灣關係法”的美國知名華裔政治學者熊玠近日表示,此次烏克蘭危機對台灣有極大啟示,台灣民眾不要相信“台灣有事美國來救”的謊言,而要努力維護台海和平。


hk_c_image.png


  據台媒報道,熊玠日前應華盛頓“兩岸時事論壇社”的邀請,就烏克蘭危機的前因後果以及事態發展帶來的啟示,進行在線講座。熊玠在講座中提出他從本次烏克蘭危機得到的三點啟示:

  第一,任何國家不會容忍外部因素強大到威脅到自身的國家安全利益。這次是在俄羅斯呼籲北約停止東擴無果後,面對威脅採取的行動。某種程度上,此次烏克蘭危機是在美國和西方的脅迫下造成的。

  第二,美國和北約對俄羅斯除了採用軍力威脅,還啟動了最嚴厲的經濟制裁。在地緣經濟發達到國家之間彼此高度依賴的狀況下,任何一方企圖用經濟手段傷害另一方,其結果必然“殺敵一千、自損八百”。

  第三,此次烏克蘭危機對台灣有極大啟示。雖然兩者性質不一樣,前者是兩國紛爭,後者是中國國家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但台灣應該看清,美國打“烏克蘭牌”抵制俄羅斯,和美國玩“台灣牌”遏制大陸是一樣的。美國沒有出兵協助烏克蘭,這難免令台灣當局和想搞“台獨”的勢力恍然大悟,美國會出兵保衛台灣完全是幻想。希望台灣民眾不要相信“台灣有事美國來救”的謊言,台海和平穩定只有靠兩岸人民共同維護。

  熊玠1935年出生於河南,祖籍江西,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紐約大學政治系終身教授。他在1949年隨家庭前往台灣,1958年移居美國,1977年加入美國籍。後任紐約大學政治系教授兼該校政治研究所主任、美國當代美亞研究中心主任等職,與美台高層、美國國會都有密切關係,1979年曾參與起草“與台灣關係法”。

  有分析指出,熊玠與台灣有深厚淵源,亦十分了解美國和中美關係。他對烏克蘭局勢所作的分析,值得台灣當局和台灣各界重視、深思。

  連日來,民進黨當局藉烏克蘭局勢頻蹭熱點,除了跟進美西方國家,宣稱將參與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還配合美西方輿論,將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進行炒作,渲染大陸“軍事威脅”。3月7日,俄羅斯政府批准了“不友好國家和地區”名單,除了美國、歐盟成員國、英國、日本等,台灣地區也被列入。

  14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俄羅斯發佈的“不友好國家和地區”名單裡包括台灣地區一事回應說,台灣地區為什麼被列入這個清單,地球人都明白,“台灣如果被制裁,是咎由自取”。(記者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