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灣防疫逐步鬆綁 病例恐激增衝擊民眾心理

分享到:
2022-02-28 18: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 台北消息:隨新冠疫情趨緩,台灣3月起將逐步鬆綁防疫管制,綜合專家分析,確診數此後可能將暴增,衝擊民眾心理。

香港中通社圖片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佈,將從3月起逐步放寬防疫管制措施,入境檢疫時間縮短,優先開放商務人士入境,各場所戴口罩規定鬆綁,公共交通開放飲食。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研究員何美鄉說,未來邊境一開,每天可能新增數萬名確診病例,台灣民眾的心理狀態將成為最大挑戰。當局應提早宣導,讓民眾了解全面開放後可能面臨的情況,如疫情變化、確診數等,盡量多和民眾進行公開討論,確保未來能以平常心面對改變。

何美鄉認為,既然要改變防疫模式,勢必會有大量民眾確診。完善的採檢、確診相關配套措施,也是讓民眾得以安心的倚仗。當局應儲備大量快篩試劑,讓有症狀民眾、確診病例的接觸者自行檢測,一旦確診就回家隔離治療,同時也要針對家中有老人、小孩的民眾提供防疫旅館或隔離場所,避免傳染給他人,也緩解醫院負擔。

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院長、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認為,台灣要“與病毒共存”,必須符合三大條件,包括長者兩劑疫苗覆蓋率達80%、有足夠口服抗病毒藥物、具備快速診斷工具。這樣雖不可能完全不感染,但醫療系統仍有足夠能力防止輕症患者惡化為重症。

黃立民說,指揮中心鬆綁防疫的腳步要慢要穩,步步為營,未來只要能確保疫苗、藥物到位,可以加快解封開放的腳步。(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