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地區今起解除室內口罩禁令

分享到:
2023-02-20 09: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0日電 據台媒最新消息,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地區執行了812天的室內口罩禁令今天(2月20日)走入歷史,僅剩公共運輸系統、醫療照護等八大場域仍需強制配戴。但台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表示,口罩解禁意義不大,因大部分民眾仍會自主配戴,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當務之急是將新冠肺炎自傳染病降級,將無呼吸道症狀的確診病人回歸本科治療,而非直接送專責病房,造成醫療閒置或浪費。

台灣地區室內口罩令2月20日起起鬆綁,但搭乘交通運具仍需戴口罩,且像車站、機場等交通場站,只要進付費區或管制區就要戴口罩。圖自台媒

據報道,台灣地區20日起放寬室內口罩措施,分為“應戴”、“建議”和“自主”場所等三大情況:例如醫療照護、公共運輸等兩大類指定場所“應戴”口罩;人潮擁擠或年長者外出時等特殊情境則“建議”戴口罩;其餘場所則為“自主”戴口罩。至於學校、補習班等教育場所,如疫情穩定,將自3月6日起才實施室內口罩解禁。

台灣“交通部”政次陳彥伯說,台鐵、高鐵、捷運、客運及公車、客機、交通船等大眾交通工具屬密閉空間,搭乘時須戴口罩,但車站、機場等交通場站付費區或管制區內也仍需配戴口罩。以雙鐵、捷運為例,只要進入閘門就屬付費區,即使還沒上車,也要戴口罩,在付費區外如車站大廳或商場才不強制戴口罩;機場則是進管制區,即使還沒搭機也需戴口罩。

陳彥伯說,民眾如在付費區或管制區未戴口罩,工作人員將予以勸導,經勸導不聽者則會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

另台灣疫情指揮中心也明定,如演唱會、餐飲業、百貨公司可因人潮擁擠而自訂防疫規範。但指揮官王必勝說,罰則是政府公權力,違反“自主”場所規定,不會有罰則;但如果不配合,主辦單位可禁止其入場。

至於鬆綁室內口罩禁令,是否導致疫情升溫?醫療專家黃高彬說“沒有差”,因大多數民眾仍會自主戴口罩,由於感染來源多來自人潮擁擠的場所,民眾至人潮擁擠場所仍要戴好口罩。(完)

台媒資料圖

【延伸閱讀】

台灣室內口罩鬆綁上路,什麼時候可不戴?

今天(20日)起室內戴口罩制度鬆綁,但什麼時機可不戴口罩,很多人還是“霧煞煞”,台媒整理了5大情境QA,在車站等車、參加演唱會、看球賽等是否需戴口罩,解答一次掌握。

Q:室內哪些場所需強制戴口罩,車站等車要戴嗎?

A: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等指定場所規定仍應戴口罩。

醫療照護機構包括醫療、醫事、老人福利、長期照顧服務、榮譽國民之家、兒童及少年服務、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等;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為鐵路、捷運、纜車、公路客運、市區公車及計程車、空運及海運(以上包含運具及場站)、救護車及復康巴士。

特殊情境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年長或免疫低下者、人潮聚集等採建議佩戴,其他場所則由民眾自主決定。

Q:看球賽能不戴口罩嗎?

A:根據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特殊情境建議要戴口罩”,其中一項就是“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的場合”。台灣地區3大籃球聯盟,包括PLG、T1、SBL都宣布,依照政府最新規定,繼續“建議”入場球迷戴上口罩。

Q:看電影、演唱會要戴口罩嗎?

A:“文化部”指出將配合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自20日起各文化場館內不強制佩戴口罩,也會請文化場館及活動主辦單位,包含劇場、電影院、演唱會等加強自主防疫宣導。

國賓影城今天告訴記者,廳內將比照政府政策,消費者可自行評估是否戴口罩,員工則會繼續配戴口罩;威秀影城也尊重消費者意願,可自行選擇配戴口罩與否。

Q:不戴口罩會被罰嗎?

A:在醫療照護機構、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等指定場所未戴口罩,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第1項規定,違反者可處新台幣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Q:校園內什麼時候可以不用戴口罩?

A:各級學校、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托嬰中心等場所,目前規劃開學後先加強相關防疫措施,如COVID-19疫情穩定,自3月6日依指疫情揮中心通案性規定,實施校園及托育場所室內口罩令放寬。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