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尋解封?台灣準備好了嗎?

分享到:
2022-09-21 20:3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21日電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公佈統計,全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累計突破600萬例,意味著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台灣民眾感染新冠肺炎。儘管近期全台本土疫情呈上升趨勢,當局初步確定將於10月下旬取消入境強制隔離,解封必導致感染風險增加,但台灣做好準備了嗎?


hk_c_image.png

  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底暴發以來,台灣起初藉助海島的地理優勢與嚴格的邊境封鎖,儼然成為病毒大流行下的“世外桃源”。然而隨著入境防疫管控措施一步步放寬與新冠病毒的不斷進化,去年與今年台灣本土疫情兩度暴發,徹底擊碎了民進黨當局的“防疫神話”。

  將時間撥回2020年初,台灣當局針對新冠肺炎設立一級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隨後全面禁止外籍人士入境,並加強入境檢疫措施。當局也出台對內管控措施,包括針對民眾的強制手段等,並針對染疫者展開嚴密疫調,加上民眾相對強烈的防疫自覺,台灣在新冠疫情第一年基本做到將病毒“拒之門外”,全年也創下252天無本土病例的記錄。

  台灣當局沉浸在自詡“防疫優等生”喜悅之中,防疫政策幾乎停留在“嚴守邊境”,消極對待新冠疫苗購買、無視公衛界意見拒絕普篩,甚至動用政治手段處罰組織小範圍抗體檢測的地方衛生官員,為“防疫神話”的破滅埋下引信。

  由於經濟嚴重的對外依賴,尤其是發達的旅遊觀光業損失慘重,當局2021年起開始嘗試以各種方式小規模放寬邊境防疫措施,其中針對航空機組成員檢疫措施的放寬,幾乎直接導致4月起暴發本土疫情。不到一個月時間,全台累計確診突破1萬例,此時台灣新冠疫苗接種率受限於稀少的疫苗持有量僅有約3%,明顯落後於全球水平。

  此輪本土疫情最終在“三級防疫警戒”的嚴防死守下緩慢平息,但其間接連出現醫療資源擠兌、民眾搶打疫苗、單日新增病例統計“校正回歸”等亂象。雖然當局編列巨額預算用於紓困,長時間的邊境封鎖及對內管控嚴重影響民生經濟,指揮中心宣佈自今年3月起逐步放寬防疫管制措施,包括縮短入境檢疫時間、開放商務人士入境、鬆綁佩戴口罩規定等。

  在放寬的一個月後,“奧密克戎”BA.1變種病毒入侵台灣,全台多地一瞬間暴發群聚感染,具有更強傳染力的病毒大面積流行,4月底單日新增破萬,5月末則達到高峰89000餘例。

  面對洶湧的疫情,當局已無人力、物力複製此前“三級警戒”的高強度管控與疫調,最終選擇放棄詳細疫調、縮短感染者密接隔離時間。所幸6月中旬後疫情漸漸趨緩,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在8月降至2萬例左右。

  隨“奧密克戎”BA.5的流行,近期台灣本土疫情再度升溫,9月以來多日出現單日新增逾4萬例的情況。在經歷大規模感染後,當局內部逐漸萌生“與病毒共存”的想法,不僅未在暴發期間收緊邊境防疫措施,更在近日聲稱將於10月下旬解除入境強制隔離檢疫。

  經歷兩年半疫情,未來台灣應如何應對不斷變化的新冠肺炎,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當前台灣累計突破600萬例確診,但若算上未通報案例以及重複感染者,實際感染人數會更多,當局應該依照自身以及其他國家地區的經驗,在防疫政策及制定上做出調整,包括疫苗採購與接種、邊境解封等。

  “疫苗的採購與接種,對於當局而言是責無旁貸的”,陳宜民強調,民進黨當局應在疫苗政策上採取更加公開透明的方式,尤其是近期BA.5雙價疫苗的爭議上,當局應做到如實說明,否則疫苗採購數量與民眾接種意願存在落差,不僅浪費公帑,也會影響群體保護力的提升。

  台灣究竟是否準備好解封邊境,陳宜民指出,解封邊境的時間、程度以及對疫情的影響等問題,需要在疫情平緩時解封的經驗,以及社區流行病學的調查數據,然而當局在過去兩年半的時間內,沒有嘗試在疫情緩和時解封邊境,更沒有進行社區流行病學調查,例如民眾體內中和抗體等基礎數據當局並未掌握,此類“打基礎”的基本研究調查工作都存在缺失,當局的防疫預算究竟用在何處令人質疑。

  陳宜民強調,假若在過去曾嘗試開放邊境,並結合流行病學調查,當局就能夠在此類數據與經驗上不斷調整,也會更有信心去進行開放,相應的在信息公開透明的情況下,民眾對當局也會更有信心,然而目前民進黨當局維持“鴕鳥”心態,又擔心面臨選舉時挨罵,只能選擇所謂“最安全的策略”,如此很難達到兼顧民生與防疫的平衡。(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