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西方開始放松防疫限制 專家:為時過早

分享到:
2022-01-20 20: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英國首相約翰遜1月19日宣佈,英國將從27日起解除大部分防疫限制措施,包括口罩強制令、在家工作和疫苗通行證。有觀點認為奧密克戎迅速傳播有助結束疫情、多國政府也在研究或已經實施放寬防疫規定。但全球疫情是否已到放寬防疫措施的階段?目前仍存在巨大爭議。

英國首相約翰遜。圖源:新華網

對於是否放寬防疫措施,全球出現了正反兩派觀點。在主張放寬的一方,據路透社報道,歐洲央行一位決策者近日闡釋說:“事實證明,奧密克戎的傳染性很強,但致命性較低,所以各經濟體將與它共存。”部分科學家樂觀地認為,這波疫情到達頂峰後,情況就會受控,甚至將是疫情結束之日。

另一方面,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冠病毒技術負責人瑪麗亞·範克爾克霍夫18日強調:“我們聽到很多人提出,奧密克戎是最後一種變異病毒株,它出現後,新冠大流行就會結束。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這種病毒正在世界各地傳播,程度非常強烈。全球高感染率可能會令病毒突變,產生新的變異病毒株。”美國國家過敏癥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17日指出,奧密克戎的迅速傳播是否有助結束大流行、令新冠肺炎變成較易控制的風土病,仍言之過早。

香港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傳染病專家梁子超2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雖然奧密克戎在高疫苗接種率、疫情持續爆發的地區,病情似乎較輕微,但這可能是當地持續爆發填補了免疫缺口而引致的。這並不代表日後不會有其他免疫逃逸的新變種病毒出現,其危害性將減弱還是提高,目前尚不能確定。”

“目前疫情與真正的風土化之間還有很大差距,”梁子超指出,“‘風土化’需有兩個條件:一是有效繁殖數接近1,而奧密克戎若不進行有效控制,有效繁殖數可達8,差距很大;二是在病情方面,目前只能看到在高疫苗覆蓋率、持續爆發地區,奧密克戎勉強接近輕微病癥,不過零星國家的情況並不能說明問題。目前認為疫情已走向流感化,為時過早。”

對於英國放寬防疫措施,梁子超形容,“就如同搞‘麻疹派對’,讓孩子通過感染來免疫一般。目前盡管英國疫情較最高峰有所減弱,但每天仍有數以萬計的新增病例,且該國人口並不年輕。放寬口罩令等簡單措施,未必能對經濟民生起到緩解作用,但卻可能引發疫情反彈,令年老體弱者可能入院或喪生。這在道德上是否合理,要打上大問號,相信這一決策的政治動機大於公共衛生動機。”

香港目前應怎樣做?梁子超指出:“香港、內地等過往疫情控制良好的地區,不像歐美、南非等地,通過持續疫情爆發,免疫缺口已得到補充。香港、內地等若僅靠舊有疫苗,較難避免奧密克戎的爆炸式傳播,感染者的病情也未必像歐美、南非那樣輕微。若此時樂觀地跟隨歐美放寬防疫措施,無異於自殺,可能導致海嘯式的疫情爆發,許多人可能出現嚴重病況,對經濟民生的打擊或較歐美更為沈重,不能掉以輕心。”

梁子超續指:“香港現時的情況處在邊緣,政府新公佈的社交距離措施只讓社區人口流動減少了30%,追蹤個案的速度根本追不上病毒傳播的速度。尤其一些仍在大專院校上課的年輕人,若他們感染,很多時沒有病征。等發現時,可能已引發社區爆發,疫情將隨之迅速失控。”

梁子超建議道:“香港應繼續奉行‘動態清零’政策,並進一步推動長者注射疫苗。同時要放開不同採樣方式,方便有輕微病征人士自測,這樣才能在合理時間內斬斷傳播鏈。對於疫情,一旦拖延,就必輸無疑。”

台灣美國商會19日公佈調查指,91%會員認為台灣當局應逐漸放寬邊境管制措施。此前,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18日就松口稱,與病毒共存是在可以控制的情況下,大家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這番說辭遭到島內各種質疑。

台灣有條件放寬防疫措施嗎?梁子超表示:“台灣的情況與內地、香港類似,若放松防疫,勢必引致‘海嘯’式爆發。這一輪之所以內地、香港持續爆發,原因是歐美許多國家放松了客貨運,導致當地輸入個案大增。台灣之所以松口,似乎是因為外防輸入不斷被突破,他們開始認為,已沒有能力做到‘清零’。目前較可取的方法,是控制來自高危地區的航班,看能否減輕輸入壓力,盡量達致‘動態清零’。”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