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疫情燒民眾慌 台灣醫療壓力增

分享到:
2022-05-03 21:1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3日電 台灣連續6天單日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逾萬例,3日更首度突破2萬例。疫情持續延燒,民眾恐慌加劇,醫療系統不堪重負,也給基層醫護帶來巨大壓力。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通報,新增23139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本土新增23102例,再創疫情以來新高。據當局疾病管制機構公布的最新統計,5月2日全台通報檢測65803例,確診17858例,陽性率高達27.1%。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指出,高陽性率除反映檢測能力不足的問題,也代表台灣疫情已進入指數型上升階段。現在民眾檢測不易,有症狀的民眾想要做核酸檢測,會面臨許多程序上的困難。因此一定有很多快篩陽性者選擇自我隔離,不願通報,成為疫情“黑數”。


hk_c_image.png


  據報道,台當局推出的“快篩實名制”實施6天以來,依然有許多人買不到快篩試劑,基層診所試劑也告急,民眾求助無門。再加上民眾擔心一旦測出陽性需要居家隔離引起不便,還會影響家人和同事,牽連甚廣,現在島內已出現“篩不到”、“不想篩”的現象。

  快篩試劑供不應求,民眾為做核酸檢測紛紛湧入當地醫院,醫療系統面臨超負荷運轉難題。指揮中心表示,為緩解急診篩檢人潮壓力,無症狀者須快篩陽性才可做核酸檢測,地方政府加開社區篩檢站,同時鼓勵基層診所提供檢測服務。

  有專家建議疫情熱區應加強管制,比如禁止餐飲場所堂食,學生線上教學等。但衛生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強調,台灣防疫政策不是“清零”,不傾向採取嚴格管制,一定會逐漸走向歐美模式。隨著確診個案密切接觸者人數大增,未來還將考慮減少隔離管制強度和天數,以減輕醫療和行政負擔。

  然而,每日確診病例居高不下,即使當局限制快篩陽性才能做核酸檢測,依然無法緩解一線醫護人員的防疫壓力。有急診護理師指出,民眾因快篩陽性湧入急診,造成醫院大量人力投入在檢測及確診病患上,真正需要急重症醫療支援的患者卻無人可醫,而醫護人員也因相繼確診導致人力縮減。惡性循環下加速醫療系統的崩盤。呼籲當局重視醫護人力不足問題,調整防疫政策,不要拿重症病患的生命及醫護人員的安全當籌碼。

  有醫師質疑,台灣要走向開放和“共存”,但是否真的準備好了?不管是民眾一窩蜂湧入醫院急診的心態,還是壓榨醫護人員缺乏緩衝的機制,可能都讓台灣永遠無法做好準備。(記者 施鑫岳)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