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現場直擊:火眼實驗室再次啟用助香江“掃”毒

分享到:
2022-02-15 20: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香港第五波疫情嚴峻,病毒檢測壓力倍增。為解決香港新冠病毒檢測量的燃眉之急,由內地援建的“火眼實驗室”在2月15日零時重新投入使用。

由華大基因旗下華昇診斷中心承辦的“火眼實驗室”位於香港新界馬鞍山體育館內。啟用當天下午,香港中通社記者來到現場,映入眼簾的是顯示於電子熒幕上的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象征著內地與香港同胞萬眾一心,共同抗疫。

場內地面鋪滿薄膜紙,16個白色蛋卷形狀的氣膜實驗室,按不同區域分別負責拆袋、取樣及檢測等不同工序,由A至P分設兩行;每個實驗均獨自搭建抽氣系統,合共調入約100台機器。

一箱箱的樣本在2月14日晚上開始不斷被送入場內。在這裡,每天有約四百名來自內地和香港核酸檢測人員各司其職,24小時不間斷推進著病毒檢測工作。

“‘火眼實驗室’每日可進行10萬次單管測試至30萬個混合檢測樣本,大大增加全港檢測能力。”香港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說,但是還是不夠,近日每天有幾千宗初步確診,要“動態清零”,最重要是堵住源頭,將傳播鏈截斷,檢測是重要一環。

胡定旭直言,要盡快切斷傳播鏈,擴大封區是最有必要的。但一個“火眼實驗室”的檢測能力上限就是每天單管10萬個,無法再增加。“以目前本地幾個大型承辦商合共約5000人手計算,檢測量由兩年前約每日約數萬次增加至目前約30萬次,已經接近臨界點。”

香港中通社記者 謝光磊攝

他指出,還有兩套“火眼實驗室”設備將在近期運抵香港,但實驗室的工作人員不足問題則需要“國家隊”幫忙解決。

核酸檢測開始時,檢測人員實行“兩班倒”,保證實驗室24小時運轉。隊員們每進一次實驗室,都必須重新換一套防護裝備。尤其是拆包、取樣、提取,三個艙室都實行三級防護,隊員們都穿著連體防護服,戴護目鏡、N95口罩和雙重手套。

香港目前疫情如此嚴峻,應如何保障實驗室人員不受感染?實驗室總指揮劉星告訴記者,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實行的是閉環式管理。

“人員在指定酒店休息,並為他們提供一日三餐。”劉星說,除此之外,每天會安排工作人員進行快速抗原檢測,還定期進行核酸檢測,讓工作人員在港生活安全有保障。

在港期間,因為工作任務的繁重,以及防疫需求,也許從內地來港的工作人員只能一直過著酒店和實驗室“兩點一線”的生活,對“東方之珠”的印象,也只能來自每天在通勤大巴上向窗外的匆匆一瞥。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