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通說:香港別慌,檢測痛點火眼來幫

分享到:
2022-02-11 11:33 | 稿件來源:通説

【字號:

近來香港各處的核酸檢測遇到了挑戰,由於人手有限,日增確診高達4位數,需要強制檢測的市民大排長龍。在衛生署使用派籌方法後,甚至出現“炒籌”的情況。

檢測,成為目前香港抗疫的痛點。

對於這種情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日晚間發文深感抱歉和不安,指特區政府、醫管局、檢測承辦商及所有人員正全力以赴,不斷尋求各種方法和額外支援,提昇能力。面對極為嚴峻的局面和前所未見的挑戰,抗疫團隊會堅守崗位,奮力應對。

次日,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就透露,會安排逾200名公務員,到檢測點現場協助人流管理。醫管局也宣佈擴大公立醫院特別津貼,鼓勵員工堅守前線。

好消息是,目前的檢測難題有機會在本月中得到一定程度緩解。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說過,已邀請廣東省的專家來港,協助在馬鞍山體育館重設”火眼實驗室“,本月內建成後令每日的單管檢測量增至30萬。

檢測承辦商華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1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透露,火眼實驗室的氣膜艙正在搭建,目前正在測試保證平穩運行,本月15號,16個實驗室就能投入運作,到時全香港的檢測量相信能够翻倍。

“火眼”實驗室模式是基於華大多年積累的實驗室技術解決方案,所打造出的高通量核酸檢測實驗室。

據華大基因介紹,香港“火眼”實驗室選址香港馬鞍山體育館,預計於本月15日逐漸啟用,屆時香港每日檢測量最高可達30萬單管。

2020年8月,“火眼”實驗室在港落地,從深圳裝貨到16個氣膜“火眼”實驗室建成,用時不到12小時,日檢測能力可達10萬管。

2020年12月,華大基因在香港國際機場建成華大香港機場臨檢實驗室為抵港人士做新冠病毒篩查。

為了表達感謝,香港郵政更是將華大基因“火眼”氣膜實驗室印在以“同心抗疫”為題的郵票上。

對於目前的檢測難題,胡定旭認為香港已經提昇了很多,2020年的檢測能力也就在4000至5000,而目前已經達到20至30萬。“要看到現在的確診人數是已經四位數了,再怎麼提昇檢測也要先控制新增確診。”

他提出兩個建議,一是精準之外要更闊,即是圍封大廈強制檢測時,應該擴大範圍;類比內地的小區概念,把高危大廈附近的幾棟也納入範圍,多圍堵一些。二是增加流動檢測中心,例如檢測車,讓市民不用在一個檢測點聚集排隊,也能提昇采樣速度。

不過,胡定旭認為,檢測人手還是香港目前抗疫最大的挑戰。檢測人手方面,1月至今已經有約200名員工到香港幫忙,他透露會慢慢調配員工支援,但這些人手並不是隨便就可以來,而是需要接受過專業培訓的人才。

胡定旭的另一個身分是香港醫院管理局前主席。他在專訪過程中,首先就肯定了在過去的兩年,香港的防疫其實做得不算差,第五波疫情之前也有一段長時間的“清零”,即沒有本地新增確診。他認為這一波疫情來勢汹汹,主要還是Omicron的傳播力超乎預期,恰好遇上平靜疫情後的春節假日,市民的防疫心態有所鬆懈。

“只要大家同心合力,應檢盡檢,做得更精準些,相信是能受控的。”胡定旭對於目前的抗疫仍有強大信心。

抗疫不能全依賴政府,近日來,香港市民也在儘自己的一份力抗疫。市面人流大幅減少,多數企業實施居家辦公。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市民轉向購買快速檢測盒自測,一方面希望減少排隊時間,另一方面也減少檢疫人員的工作負擔。

記者10日上午在一間快速測試門店見到,近百人排隊購買快測包。有顧客說,自助檢測盒不能代替政府檢測中心,但自助測出陽性會再去檢測中心。也有顧客買來給家里菲傭定期檢測,若呈陽性但症狀不重,會嚴格居家隔離。

閲讀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9VG2y-SVqRMZUM3mvVhT9w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