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火眼實驗室”投入使用 日檢樣本增至30萬

分享到:
2022-02-15 10:2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5日電 香港疫情嚴峻,檢測需求急增,於馬鞍山體育館搭建的“火眼實驗室”15日起投入運作,每日可進行10萬次單管測試至30萬個混合檢測樣本檢測,可為更大範圍的小區圍封強檢行動創造條件。

由華大基因旗下華昇診斷中心承辦的“火眼實驗室”日前首次向傳媒曝光,馬鞍山體育館內已搭起16個白色蛋卷形狀般的氣膜實驗室,每個實驗室均獨自搭建抽氣系統,合共調入約100台機器,由A至P分設兩行,按不同區域分別負責拆袋、取樣及檢測等不同工序,並由15日凌晨起投入服務。

香港新冠病毒檢測承辦商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近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香港要控制疫情、降低每日新增的確診數字,須盡快提昇檢測能力、擴大檢測範圍、確保人手充足。

在胡定旭看來,香港目前的檢測範圍太狹小,檢測能力跟不上。“其實來來去去就是我們這幾個承辦商在做,香港的人員是有限的,突然間一天要做30萬、40萬是很難做的。”

“搭建‘火眼實驗室’能將香港的檢測通量增大。”胡定旭說,當前香港每日檢測量大約為10萬次,而“火眼實驗室”單日就可以做10萬個單管,之後,有確診者的地區能更有效地擴大檢測範圍及次數。

目前香港只有19家社區檢測中心及約30個流動採樣站,面對奧密克戎確診個案劇增,胡定旭強調,這不足以應付龐大的檢測需求,政府應多增設流動採樣站,將輪候檢測的隊伍分流,降低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外,亦可以有更多空間聘請人手採樣,以最快的速度提高檢測能力。

“我們已經有差不多200個由廣東省過來的員工幫我們檢測,內地派來的員工素質都非常高。”面對人手不足,胡定旭說,香港幾間相對比較大、在內地有公司的機構,都在內部調派了人員到香港,但香港醫護、化驗員人數未能跟上市場的擴充,人才培育亦需要時間,目前香港急需中央支援。(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