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時事

火眼實驗室再次投入疫戰 還有兩個實驗室在路上

分享到:
2022-02-15 21:1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第五波疫情繼續在港蔓延,2月15日,香港單日新增1619宗本地確診個案,初步陽性個案高達5400宗。為解決香港新冠病毒檢測能力不足這個問題,2月15日零時,位於香港馬鞍山體育館的火眼實驗室重新投入使用。

  在馬鞍山體育館內,一個個白色的氣膜實驗室整齊排列,大約400名內地和香港的實驗室工作人員已到崗,檢測的工作正井然有序地進行著。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亦“高懸”於體育館的電子熒幕上,象征著內地與香港同胞萬眾一心,共同抗疫。

  【同期】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 胡定旭

  現在我們的檢測能力,真的到了臨界點,如果不增加我們檢測的通量,病毒就會越來越麻煩,所以我們建了這個火眼實驗室,每天單管能做十萬個,大大增加整個香港的檢測能力。但其實還是不够的,這兩天每天都幾千個初步確診,所以我們要“動態清零”,最主要就是看到哪裡有源頭,馬上將它堵住,將傳播鏈截斷,所以做檢測是非常重要的。

  【字幕】胡定旭表示,要盡快切斷傳播鏈,擴大封區是最有必要的。但一個火眼實驗室的檢測能力上限就是每天單管10萬個,無法再增加。所幸還有兩套火眼實驗室的設備將在近兩日運抵香港,但實驗室的工作人員不足問題則需要“國家隊”來幫忙解決。

  【同期】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 胡定旭

  我也覺得政府想把區封大一點,但是真的沒有這個能力,因為我們幾個比較大的實驗室,其實已經忙得不可開交。比如你想一下,我們幾個比較大的實驗室,如果有5000個實驗室的技術人員,兩年前每天做幾萬個檢測,到現在每天做30萬個檢測,其實真的就像在“7-11”裡24小時都在工作。所以在這個時候,即使再有硬件,我們真的是需要國家隊來幫我們,只要我們,比如將火眼實驗室,我們再多兩套能够建立起來,再加上國家派人來支援我們,那我們很快就能達到足够的檢測通量。

  【字幕】香港目前疫情如此嚴重,應如何保障實驗室人員的不被感染?火眼實驗室總指揮劉星告訴記者,實驗室的工作人員實行的是閉環式管理。

  【同期】火眼實驗室總指揮 劉星

  我們這裡的工作人員是實行一個閉環式的管理,我們的工作人員會在指定的酒店裡休息,我們也有提供一日三餐給他們。除了這個之外,我們有一些快速抗原檢測試劑,每天都會安排我們工作人員去做,我們還會定期幫他們做核酸檢測,讓我們的工作人員在這裡的生活和安全有保障。

  記者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