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家戰疫精銳力量密集抵達 香港醞釀全民檢測與病毒決戰

分享到:
2022-02-18 11: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18日電 內地17日派出首批支援香港抗疫的流行病學專家組及移動核酸檢測車來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7日到深圳灣口岸迎接內地專家組成員,她還透露,全港性病毒檢測是一個考慮方案。

移動P2+核酸檢測車此前多次出現在廣東等地的抗疫現場,支援大規模檢測或部分城市的全民檢測需求。

移動核酸檢測車整合了實驗室信息管理系統、高通量自動化樣本製備裝置系統和空氣凈化系統,內部搭載全新風P2+專用環控凈化機組、高精端檢測設備和數字化處理技術。同時該產品搭載了新能源動力系統,只要有電的地方就能使用;應急隊伍可根據需求開往街道、社區等聚集性疫情區域或醫療衛生條件落後的地方進行核酸檢測。

同時,核酸檢測車20000人份(10混1)日檢測能力,可極大滿足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大規模核酸篩查的需求。

專家組成員均具有非常豐富的流行病學調查經驗,包括廣東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康敏、廣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專班數據分析組副組長陳純、中山市疾控中心防疫科專家陳雪琴等,3人均為國家流行病學調查專家組成員。

林鄭月娥說,專家組4名成員會留港4天,期間會與衛生署及醫管局進行流行病理學的分析,看看香港疫情的情況和接下來的走勢,希望香港可以在治療方面吸收經驗。

她表示,雖然香港核酸檢測能力不斷提昇,但仍難以應付全港700多萬人口。本次向中央提出請求就包括大幅提高香港檢測能力,包括採樣、實驗室化驗。

林鄭月娥說,香港已經很努力增加檢測量,到月底時每日可做到約30萬次,但採樣是一個限制,相信中央會積極回應請求,當有了此能力,全港性病毒檢測是一個考慮方案。

林鄭月娥表示,全民檢測是很大行動,要詳細規劃,包括在何處進行、如何分批及做多少次等。相信以國家之力,檢測量是可以做到的,但要市民配合有序地接受檢測。

香港《明報》18日發表社論表示,香港染疫人數和死亡個案直線上昇,盡快遏制疫情是當前要務,全民強制檢測提上討論日程,各方拋出不同方案,各有優點缺點,共同點是希望釜底抽薪,找出所有病患隔離,為社區“驅毒”。

社論指出,之前香港受制於檢測能力不足,無法做全民檢測,現在有中央全力支援,瓶頸可望打破,餘下就是政治決心以及執行問題。強制檢測爭議難免,可是第五波疫情已來到危急關頭,醫療系統不勝負荷,非常時期需要非常手段,只要配套就位準備就緒,全民檢測愈早做愈好,否則感染者持續幾何級數增加,安排充足隔離設施將愈益困難。特區政府應借鑑內地經驗,聽取本地及內地專家意見,盡快訂出一個周全、高效、可行的方案,落實全民檢測。

截至目前,華大基因、金域醫學、凱普醫學等多家廣東生物醫藥企業派出專業團隊抵港,大幅提昇核酸檢測能力,共同助力香港抗擊疫情。

華大基因

華大基因目前在馬鞍山體育館重設的“火眼實驗室”,有16個氣膜實驗室,24小時運作,預計兩周內可增加到單日10萬次單管測試至30萬個混合檢測樣本。

第二套和第三套“火眼”實驗室已經運抵香港,建成後有望將每日檢測量提升至90萬人份。

金域醫學

有媒體從金域醫學瞭解到,當前已有超70人投入到抗擊香港疫情工作中,核酸檢測量累計達150萬人份。

此輪疫情,金域醫學已承接包括香港醫管局、衛生署、國際機場、強制檢疫酒店、多個社區檢測中心、近20個流動采樣點和圍封區域應急檢測等任務,累計檢測量達150萬人份。

2022年1月24日、2月10日,特區政府兩次來函商請金域醫學派員提昇香港金域核酸檢測產能。在廣東省、廣州市相關部門的高效協同下,金域醫學從全國迅速抽調符合資質的骨幹人員,核酸檢測產能提昇至7萬人份,占目前香港產能的1/3。”

凱普醫學

香港第五輪疫情暴發後,凱普醫學首批72位派遣人員從廣東公司抽調到香港支援。“從全國各地抽調的第二批派遣人員約70人,17日前全部到位。目前,凱普醫檢承擔了超過三分之一的香港特區政府指定的檢測任務。

凱普醫學的第一套氣膜實驗室——‘凱旋號’氣膜實驗室已抵達香港,17日已正式搭建。氣膜實驗室啟用後,加上公司原有在香港檢測所的檢測力,本周內檢測量可提昇至單采單檢每天11萬人份。(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