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俄烏危機懸而未決 布林肯為何此時出訪印太?

分享到:
2022-02-10 2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在美國對俄羅斯可能“入侵”烏克蘭繼續保持高度警惕的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地時間9日抵達澳大利亞墨爾本,開啟其一周的印太之行。對於選在此時出行,布林肯強調,應對俄烏危機是當前美國外交努力的中心,但印太地區事務仍是美國持之以恒的聚焦點。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源:新華社

當前俄烏危機懸而未決,作為美國外交事務最高負責人,拋下這一問題跑到亞太地區進行緊鑼密鼓的訪問,意欲何為?

華東師範大學澳大利亞研究中心主任陳弘10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布林肯此行就是要昭告:美國的戰略重心仍在亞太地區。就是要彰顯亞太地區在美國戰略中占據非常重要,甚至不同尋常的位置。”

除此之外,“布林肯訪問澳大利亞的重要背景,就是要做給中國看”。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美國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對中通社記者分析,近日,中俄加強了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僅繼續推動雙方務實合作,還加強了戰略磋商。在此情況下,美國面臨在整個歐亞地區的影響力進一步下降的挑戰。布林肯希望通過此行,鞏固美國已經在亞太地區受到了動搖的影響力。

據《澳大利亞人報》9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指,是布林肯本人決定在俄烏危機中親自來到澳大利亞的。其中傳遞的信息之一就是,盡管有俄羅斯危機,但華盛頓致力於印太地區,並能在同一時間做更多事情。

美國真有能力同時應對烏克蘭危機和印太局勢?有觀點認為,布林肯這趟印太行,實際上證明了烏克蘭局勢並不像美國方面渲染得那樣嚴峻。

王勇表示,從目前態勢來看,拜登政府的確想要通過制造危機和國際緊張局勢,來對付所謂的中俄戰略性挑戰,從而讓美國的軍火商獲益,同時控制歐洲和亞太地區的盟友。

至於美國是否有能力同時應對烏克蘭危機和印太局勢?陳弘認為,任何一個負責任的理性的政治家,都不敢冒這個險,不可能全然無視危機的存在,但他肯定分得清孰輕孰重。對於美國來說,在目前這個檔口,他必須要在亞太地區用力。這也反映出在美國的整體戰略布局當中,歐洲所占的份額要遠遠小於亞太地區。換言之,美國把中國作為頭號競爭對手,甚至是敵手。

陳弘則認為,這就是美國戰略笨拙的地方,即無端地去樹敵。之前有分析提出,現在的美國有點像冷戰時期的蘇聯,把自己的戰略布局拉得很開,在自己國內問題都沒有解決的情況下,到處去樹敵,去構建自己的全球戰略布局。這本身也是美國戰略本身失誤的地方,與此同時,在全球化進程中,這也說明美國對自身地位的強烈焦慮,想繼續謀求其單極的霸權地位。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