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烏危機持續 德法波三國領導人開會尋求與俄高標準對話

分享到:
2022-02-10 15:1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 據德新社9日報道,德國總理朔爾茨周二晚在柏林與來訪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以及波蘭總統杜達舉行“魏瑪三角”領導人會議,探討為俄烏局勢降溫的措施,而三人都在會後強調會談的目標是“避免歐洲發生戰爭”。

2021年12月10日,法國總統馬克龍(左)在巴黎的總統府愛麗舍宮迎接來訪的德國總理朔爾茨。圖源:新華社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稱,朔爾茨表示,德法波三國將“團結一致”,通過外交、傳遞明確的信息和一致行動維護歐洲和平。馬克龍表示,重新展開對話是使烏克蘭和平成為可能的唯一途徑,三國將共同努力,尋求與俄羅斯建立高標準對話的途徑。杜達則表示,俄羅斯與西方能夠避免在烏克蘭問題上衝突升級。會議後,德法波領導人發表聲明,共同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明斯克停火協議。

儘管德法等歐盟國家希望阻止俄烏之間爆發戰爭,但據德國新聞電視台9日報道,美國不斷向波蘭和羅馬尼亞等國派遣士兵,加強北約東翼武裝力量。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警官巴蘇林表示,來自美國、英國、波蘭和加拿大的外國“雇傭兵”已經開始抵達烏東地區接觸線。美英等國已經向烏克蘭輸送大量武器。此前還有報道稱,烏克蘭政府要求美國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部署多套“薩德”反導系統。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表示,美國通過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企圖對俄羅斯施加政治和軍事技術壓力,這裡有恐嚇的成分存在。俄羅斯副外長潘金則呼籲美國勿魯莽行事,謹言慎行,避免使局勢陷入僵局。

在法國政要之後,英國外交大臣9日抵達莫斯科。她10日將和俄外長就莫斯科提出的安全保障倡議進行探討。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9日表示,如果美國和北約停止向烏克蘭提供裝備、人員上的軍事援助,並停止同烏克蘭軍隊的演習,那麼俄羅斯方面相信,烏克蘭當前的緊張局勢有可能迅速實現緩和。

近期,烏俄關係加速惡化,雙方在兩國邊境地區部署了大量軍事人員和武器裝備。美國、烏克蘭和北約聲稱俄羅斯在靠近烏克蘭東部邊境地區集結重兵,有“入侵”之勢。俄羅斯方面予以否認。(完)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