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德美首腦會晤 能否一致抗俄?

分享到:
2022-02-08 20: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德國總理朔爾茨與美國總統拜登於當地時間7日在華盛頓會晤,焦點之一是尚未降溫的俄烏危機,而美德能否在“北溪二號”項目上意見一致,成為關鍵問題。受訪學者形容,“魚和熊掌不可兼得”,德國既不敢得罪美國,也惹不起俄羅斯,恐怕無法給美國滿意的答覆。

德國總理朔爾茨將首次訪問美國。圖源:新華社

在拜登與朔爾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拜登指出,若莫斯科發動對烏克蘭的入侵,將不會推進“北溪2號”項目。而朔爾茨則回避這一問題,重申應團結對俄。在他訪美之前也僅表示,將與盟友一起準備在必要時採取“所有必要的措施”,“但我們很清楚戰略模糊的必要性”。

CNN8日報道指出,美國高級政府官員透露,是否叫停“北溪二號”,是數周以來他們與朔爾茨政府討論的關鍵問題。德國能交出讓美國滿意的答卷嗎?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8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直言:“交不出來。所謂‘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現德國正面臨著困難的選擇,一方面在安全上高度依賴美國和北約;另一方面,在能源上高度依賴俄羅斯,地緣相近,誰也不希望有人在自己家門口打架。兩邊他都惹不起。”

現在美國把這張牌攤在德國面前,希望朔爾茨能在二者之間選其一,但需要注意的是,叫停“北溪二號”的前提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在田德文看來,目前為止,這個前提只是一個假設,如果在前提不成立的情況下就表態,將對德俄合作帶來負面影響。因此,德方不會有明確表態,而是會積極斡旋,避免出現最後要在俄美選邊站的情況出現。

正是因為德國“惹不起”俄羅斯,在對俄問題上,朔爾茨政府一直表現得相當謹慎,並未如美國所願,包括重啟“諾曼底會談”模式,把美國排除在外,以及宣佈不向烏克蘭提供致命性武器等,這都被視為與美國唱“對台戲”。這會否為德美關係布下陰霾?

田德文認為不會,因為朔爾茨確實給不了更多,這一點美國也知道。現在對拜登來說,他把這張牌打出來的目的,就是要在歐洲拉一個針對俄羅斯的“盟友圈子”。至少,朔爾茨當時並沒有明確拒絕,那美國就已經“成功”了。

至於這個“圈子”能不能一致抗俄,則有待觀察。田德文認為,歐洲國家對俄政策並不一致。總的來說,離俄羅斯越遠的國家越強硬,越近的國家就越不安,例如隔得比較遠的英國“跳得最歡”,而距離近的捷克等國家,則把美國當成拯救他們的唯一可靠力量。但無論如何,這些國家都不主張激化矛盾。

田德文直言,需要留意的是,不管在什麽問題上,只要美國施加足夠大的壓力,歐洲定會倒向美國。“連接歐美的關鍵不是價值觀,而是他的安全利益。現在歐洲的防務是‘外包’給北約的,而北約由美國所主導,相對於安全來說,利益倒是次要的了。所以現在要說歐洲最惹不起的,還是美國。”

在朔爾茨與拜登會晤之際,法國總統馬克龍也赴俄羅斯與普京斡旋俄烏危機。馬克龍與普京2月7日會談後,在聯合記者會上指出,他向普京作出了“具體的安全保證”,表明他尋求避免戰爭和建立互信;普京則形容會談“務實有益、就事論事”,還稱馬克龍的一些想法可以成為化解烏克蘭危機的基礎。

法德共同斡旋俄烏危機,能有何成效?田德文認為,能達到一定成效。最大的成效就是,法國是以維護歐洲和平為第一目標,即無論如何先不能打仗,而現在普京的紅線非常明確,只要烏克蘭不加入北約,並把部署在俄周邊的武器撤走,就沒有戰爭。用國際政治的聯合博弈的角度來分析,這張牌現在在美國手里,要看美國如何接招。

不過,在田德文看來,德法的斡旋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歐洲的軟弱性。實際上在“諾曼底模式”之前,在俄烏問題上,歐洲就已經“出局”了,因為美國與俄羅斯的矛盾激化,從未征求過歐洲盟友的意見,美國在處理俄烏衝突的時候,並未對歐盟的利益,給予足夠的尊重。現在拜登又把牌打出來,逼迫他們選邊站,實際上還是有點“霸淩”的味道。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