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還能撐多久?

分享到:
2022-01-26 20:2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路透社26日援引兩名知情人士透露,立陶宛政府正考慮要求台灣更改“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的中文名稱。台“外交部”當日迅速“辟謠”稱從未接到更名要求,立陶宛總統辦公室則拒絕評論,外交部也未有回應。受訪學者直言,出現“更名風聲”反映出立陶宛內部出現鬆動,同時受到外部壓力,至於能否堅持到底,要看他們自己的本事。

資料圖。圖源:大公報

早在本月21日,英國《金融時報》也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建議立陶宛考慮更改引發爭議的“台灣代表處”,以緩解與中國的緊張關系。不過,美國國務院、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和立陶宛外交部均否認此消息。

對於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更名的風聲四起,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6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顯示立陶宛受到多方壓力。一是立陶宛政府受到了國內民意的壓力;二是來自於立陶宛以及歐洲企業的壓力,他們不願意失去中國的市場。

在中立關系交惡之後,立陶宛的確受到了巨大的經濟衝擊。立陶宛總統瑙賽達曾坦言命名“台灣代表處”是個錯誤,“維爾紐斯和北京之間復雜的關系給企業帶來的損失是巨大的,未來還會更大”;近日,一些立陶宛企業因為不想放棄中國市場,直言有意從立陶宛轉移業務。

另外,立陶宛想與中國改善關系,或與近日俄烏局勢有關。簡軍波分析指出,立陶宛目前在對俄方面面臨巨大壓力。在俄羅斯與北約關系這麽緊張的情況下,作為北約成員,以及所謂的“前線國家”,相信北約對立陶宛在如何應對俄羅斯方面也有一些壓力。像立陶宛這樣一個小國,根本無法同時應對來自中俄的外部壓力。

不過簡軍波直言,由於立陶宛內部的對華立場有差異,尤其像外交部長持非常頑固的反華立場。同時美國也肯定不想讓立陶宛做出變動,隨著俄烏局勢越緊張,立陶宛越感到不安全,就越需要依靠美國,因此美國的壓力也不小。另外,歐盟也從未對“台灣代表處”的名字一事表示反對。因此,最終投射到立陶宛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就有一些反覆,不夠徹底。

瑙賽達總統21日要求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提交一份緩解與中國關系的計劃,25日即傳出改名的方案。路透社報道稱,藍斯柏吉斯上周建議,要求台灣將“台灣代表處”的中文名稱改為“台灣人民代表處”。藍斯柏吉斯此前就曾公開表示,來自台灣的人希望被稱作“台灣人”,這完全正常,也不違背任何立陶宛的國際義務或協議。

簡軍波指出,如果真的改成“台灣人民代表處”,那就是在玩文字遊戲,說明立陶宛根本沒有真正認識到從“台北”改成“台灣”的實質嚴重性和危害性在哪。從中國的角度來看,這種做法肯定過不了關。當然,名稱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看立陶宛實際的行為是否有改善,否則這對改善中立關系沒有任何意義。

在面對多層壓力的同時,曾經把希望寄託在歐盟身上的立陶宛,現在似乎也“碰一鼻子灰”。立陶宛國家廣播公司24日報道,上周歐洲議會部分反華議員致信歐盟高級官員,以“聲援立陶宛”為由,要求歐盟對中國“經濟脅迫”立陶宛做出回應,但700名歐洲議會成員中只有40人簽署了此信。

在沒有歐盟“強力支持”的背景下,立陶宛還能強硬多久?

簡軍波表示,一直以來,歐盟看似給了立陶宛很大的支持,但幾乎都停留在口頭上,雖然“經濟脅迫法案”在歐洲議會通過,但沒有辦法現在就實施。因此,歐盟現在既沒有實質性的方法和工具支持立陶宛,也沒有幫助他的意願,因為歐盟不可能因為這麽一個小國來改變他整體的對華立場和政策。

在此情況下,如果立陶宛還要繼續堅持下去,可能面臨的結局是經濟持續受到損害,政府執政名望持續降低。簡軍波強調,只能說,立陶宛現在騎虎難下,自己給自己挖了個坑,能不能堅持下去,要看這些政客的本事有多大。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