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多國支持北京冬奧 專家:“外交抵制”自討沒趣

分享到:
2022-01-26 00:5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25日電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即將開幕。雖然極少數國家宣佈會進行所謂的“外交抵制”,但更多的國家選擇支持北京冬奧會,而且諷刺的是,一些宣佈抵制北京冬奧的國家,反而派出龐大的冬奧代表團參賽,同時還派官員參加。


香港中通社圖片


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國此前表示,他們不會派政府代表出席,不過,美國代表隊卻表示,希望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同時,美國仍將派出國務院和國防部的至少18名官員前往中國。中國外交部1月19日證實,已向部分美國官員發放了簽證。

另據媒體25日報道,美國冬奧代表團近日成立,他們將派出222人的龐大運動員團隊參加北京冬奧會。

上月3日,立陶宛總統吉塔納斯·瑙塞達(Gitanas Nauseda)表示,他和內閣部長都不會出席冬奧會。

但立陶宛將派出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代表團參加2022年北京冬奧會。立陶宛奧委會24日在官網公佈了這一消息,代表團包括13名運動員。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所謂的“外交抵制”就是不派正式的官員來參加,但實際上奧運會是一個體育活動,不是每個國家都要派官員去參加。況且中國還沒有發出邀請,你抵制什麼?而且現在美國政府要派很多官員隨著冬奧代表團來中國,還要辦簽證。這是一件很自討沒趣的事。

據報道,還有多國政府以其他理由,表示將不會派遣代表團前往北京。其中新冠疫情是最主要的原因,例如新西蘭、奧地利、比利時、瑞典、拉脫維亞和荷蘭等國。

但很多國家則明確對中國表示了支持。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已表態將出席北京冬奧會。


香港中通社圖片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稱,他會如期參加北京冬奧會開幕式。

俄羅斯總統普京也是北京冬奧會的鐵桿支持者。他公開表示,美國等國抵制冬奧的決定是“錯誤”和“不可接受”的,其目的是“妄圖遏制中國發展”。普京是最早一批確定出席北京冬奧會的外國元首之一。

另外,波蘭總統安傑伊·杜達(Andrzej Duda),阿根廷總統阿爾韋托·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ández)、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也將出席北京冬奧會。

而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Milos Zeman)在一段給本國運動員的視頻中,批評了美國等國的外交抵制行動。他說:“坦率地講,這些政治小丑的缺席不會對奧運會產生任何影響”。

除此之外,韓國國會議長朴炳錫也將應邀出席北京冬奧會開幕式。此次韓國將派出124人的代表團前往北京,包括63名運動員及管理和醫務人員等。

據印度《先鋒報》1月12日在題為“印度支持北京冬奧會”的報道稱,印度決定不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此外,馬里、南非、博茨瓦納、津巴布韋等非洲國家上周表示,冬奧會將有助於各國人民團結起來。

目前,各個國家和地區參加北京冬奧會的人數和參賽席位已基本確定,美國、加拿大、俄羅斯奧委會在代表團規模上排名前三位,他們都將派出超過200名運動員的大規模代表團來中國參賽。(李彥洲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