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立媒:立陶宛體育部長宣稱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

分享到:
2021-11-26 15:0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近期,在灣問題上瘋狂挑釁中國的立陶宛打起了“抵制冬奧”牌。盡管其奧委會在23日剛剛宣,拒絕抵制北京冬奧會,但在次日,立陶宛本國媒體又傳出消息稱,該國體育部長將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

報道這消息的是立陶宛本國新聞門戶網站“15分鐘”。他們在25日報道稱,“冬奧會將有大約十幾名立陶宛運動員,而且似乎不會有立陶宛政府的代表出席。”其依據立陶宛教育科學和體育部長舒格日迪尼聶(Jurgita Šiugždinienė)的句話:“我不會去(冬奧會),就我所知,其他政府成員也沒有這樣的計劃。”

報道截圖

“15分鐘”在立陶宛是有定影響力的新聞門戶網站。觀察者網意到,在中國駐立陶宛大使館(現降級為代辦處)舉辦過的媒體活動中,“15分鐘”也曾出現在受邀媒體之列。但截至發稿,尚無其他權威媒體對此事進行手報道,“15分鐘”是各方報道使用的唯信源。

雖然目前對於“立陶宛體育部長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的報道不多,但該國近期炒作“抵制北京冬奧”卻是不爭的事實。

上周,來自立陶宛執政聯盟的17名議員發表公開信,煽動該國政治領袖、體育機構和運動員不要前往中國,宣稱著名體育賽事不應由“侵犯人權”的國家主辦。

公開信簽署者包括議會外事委員會主席吉曼塔斯·帕維利奧尼斯(Žygimantas Pavilionis)等。他們聲稱,“我們呼籲總統、政府、所有立陶宛政客抵制在中國舉行的奧運會,跳過開幕式和閉幕式活動,不要派遣任何官方代表團。”

不過,立陶宛奧委會23日發表份聲明,排除了抵制奧運會的可能性。聲明說:“奧運會是全世界的盛事,完全的奧林匹克運動,而不是主辦國的。”而且,國際奧委會遵守政治中立原則。“15分鐘”報道稱,立方會派12-13名運動員來華,可能會有5名冬季兩項運動員、四名滑雪運動員、兩名高山速降運動員和名花樣滑冰運動員。

另據《華盛頓郵報》11月24日報道,立陶宛外長在訪美期間也曾提到冬奧話題,稱:“我們還沒有進行過討論......說實話,我還沒看到外交官跟官員們排起長隊,迫不及待地表示想去,我想中國在這點上也不會急於接受我們。”

其實,說到“抵制冬奧”,也有個別國家想要跟立陶宛“同流合污”。《悉尼晨報》25日報道稱,由於些議員煽動對北京冬奧會進行官方“外交抵制”,目前澳大利亞政府正考慮不派遣任何政府官員參加北京冬奧會。除此之外,荷蘭議會二院也曾就要求荷政府不派代表出席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動議進行了投票,但因未過半數被否決。

對此,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5日表示,俄羅斯反對將奧運會政治化,反對美國所謂“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扎哈羅娃接受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說:“我們的原則立場是反對將在任何地方舉辦的奧運會政治化。這立場同樣也適用於在中國舉辦的奧運會。”她表示,美國經常用臆想出來的借口展開各種政治宣傳活動,其目的是為了破壞、擾亂奧運會在那些不服從美國指揮的國家舉辦。

而對於個別國家、個人妄想抵制北京冬奧會的企圖,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5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際體育界早已達成共識,將抵制稱之為“奧林匹克運動中最不祥的幽靈”,都致反對任何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行為。眾所周知,北京冬奧會是各國運動員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舞,也是國際社會增進團結、加深友誼的盛會。將體育運動政治化,只會同所有冬奧運動員和冬季運動愛好者的熱切期待相違背,只會損害各國運動員利益和國際奧林匹克事業。

中方貫堅決反對將任何體育運動政治化、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精神的言行,這只會損害各國運動員的利益。個別人企圖外交抵制冬奧會,註定不會得逞。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