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駐立陶宛代辦處:立方逆流而動,破壞兩國政治基礎

分享到:
2021-11-25 09: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5日電 據中國駐立陶宛共和國大使館網站25日消息,11月24日,中國駐立陶宛代辦處召開媒體見面會。會上,曲柏華臨時代辦揭批立陶宛政府批準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錯誤行徑,闡明中方嚴正立場並答記者問。路透社、立陶宛國家電視台、波海通訊社、共和國報、晨報、15分鐘、Delfi、TVP、TV3和新華社維爾紐斯分社等10余家中外媒體出席。

曲柏華代辦表示,立陶宛不顧中方嚴正抗議和反復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此舉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背棄立方在兩國建交公報中所作政治承諾,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在國際上製造惡劣先例。鑒於中立賴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遭到立方破壞,中國政府為維護自身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不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他敦促立方立即糾正錯誤,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誌、強大能力。立走到今天這一步,既有其主動投懷送抱,也有背後其他大國的策動。打台灣牌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與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交惡既不會給立帶來所謂的安全感,也不符合立國家和人民長遠和根本利益。對於立方背信棄義行為,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立陶宛政府必須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

我們理解、尊重立陶宛人民對獨立、自由、民主等價值觀的珍視,國家富強、民族獨立、人民幸福、民主自由同樣是中國人民信奉的價值觀。但是立方選邊站隊、聽令於人,喪失其外交獨立性,推行的所謂“價值觀外交”也具有虛偽性和雙標性,如粗暴對待白俄羅斯邊境難民,對本國俄族、波蘭裔人的歧視性對待,對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獨立運動保持沈默等。立似乎只針對中國的價值外交政策也受到立有識之士的批評。部分反華議員近日煽動抵制北京冬奧會,將人權與冬奧會掛鉤,本質是將體育政治化,褻瀆奧林匹克精神。這種出於意識形態偏見、試圖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的行為,損害的是包括立陶宛在內的各國運動員的利益和國際奧林匹克事業,註定不得人心,也不會得逞。

多年來,中方秉持互尊互助、互利共贏、開放包容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積極推進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和“一帶一路”倡議,為地區和世界發展做出積極貢獻,符合各方共謀發展的願望。然立方逆流而動,以國家安全為由,排除、阻礙中國參與立5G、港口等建設,高調退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破壞兩國政治基礎,所作所為終將損害其立國家和人民根本利益。

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是推動中立雙邊關係恢復正常的前提和關鍵。我們敦促立方立即糾正錯誤,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不要被某些大國所裹挾,卷入無謂的對抗。消除偏見,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客觀評價中國在人權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停止抹黑和污衊中國的行為。我們也在此正告台灣當局,無論“台獨”勢力如何歪曲事實、顛倒黑白,都改變不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勾連外部勢力,企圖挾洋謀獨,搞政治操弄,註定要失敗,沒有好下場。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