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北市長選戰“藍白合”? 兩黨協商漫長且艱辛

分享到:
2022-01-19 19:3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月19日電 今年年底台灣將進行縣市長選舉,下一任台北市長是誰引人矚目,中國國民黨籍前台北市長郝龍斌19日呼籲,年底台北市選戰應“藍白合”。對此,有專家認為,“藍白合”是面對霸道民進黨關鍵手段,然而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協商過程將漫長且艱辛。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 資料圖


  台北市長選戰目前呈現三足鼎立之勢,從民調數據來看,國民黨推舉的立委蔣萬安擁有接近4成的支持度,位居第一,民進黨最有可能的人選“衛福部長”陳時中則以26%的支持度居次,民眾黨推出的人選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支持度為17%。

  儘管蔣萬安位居民調第一,但陳時中背靠民進黨,掌握豐富選戰資源、黃珊珊是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挺的人選且擁有市政實戰經驗,選舉仍充滿諸多變數。

  對於台北市長選戰,郝龍斌19日在台媒電台節目上表示,國民黨內民調最高的人選是蔣萬安,選情樂觀但十分辛苦,以在野黨角度出發,因選民結構有所重疊,呼籲國民黨與民眾黨應進行合作。

  郝龍斌認為,民眾黨若力推黃珊珊參選,假若黃珊珊獲得15%到18%的選票,蔣萬安的選情就十分危險,因此希望藍白合作共同支持蔣萬安。

  柯文哲當天在接受台媒採訪時回應“藍白合”表示,台灣民眾需要思考的是每個位置由誰出任更好,而不是誰更容易選上;柯文哲更表態對黃珊珊充滿信心,顯見民眾黨目前並不願意放棄台北市。

  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吳育昇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民進黨作風霸道野蠻,對於國民黨亦或是民眾黨而言,與其它在野黨合作是對抗民進黨的關鍵手段;但民眾黨是一個帶有強烈柯文哲個人色彩的新興政黨,要民眾黨完全放棄台北市長選舉絕非易事,需要國民黨在其他選舉上做出禮讓。

  郝龍斌亦提及,過去民進黨在艱難選區為了拉下國民黨,就不排除與任何其它政黨合作的可能,談“藍白合”並非僅局限在台北市。

  吳育昇認為,目前在立法機構,國民黨與民眾黨的合作已是既成事實,若要將兩黨的合作過渡至地方選舉,漫長且艱辛的協商過程無法避免,但面對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在野黨唯有合作,才能爭取勝利的空間。(記者 鄭竣凱)

【編輯:鄭竣凱】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