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台北市長選舉 “藍白”可能合作嗎?

分享到:
2022-02-11 20:2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台灣2022年地方縣市首長選戰開打,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日前拋出“藍白合作”共推台北市長下屆候選人,引發雙方陣營爭議不斷。11日,柯文哲在回應“藍白合”提議時不置可否,引人揣測。台灣學者指出,雙方實際上都有合作需求,只是各執己見,缺乏互信基礎,因此暫時還看不到“藍白合作”的樂觀條件。

資料圖。圖源:大公報

目前藍白綠都在備戰2022台北市長選舉。據台媒報道,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將於近日宣佈參選,民進黨則可能派出“衛福部長”陳時中,現任台北副市長黃珊珊則可能獲得民眾黨支持,參與市長角逐。

1月19日,郝龍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建議國民黨與民眾黨合作,在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中共推一名候選人。2月10日,郝龍斌再次拋出“藍白合作”,直指柯文哲2014年能當選市長,就是“白綠合”,這是政治常態。他放狠話稱,以民眾黨目前的實力而言,成事應該不足,但敗事有余,有可能會把國民黨拖下來。

不過從最新民調顯示來看,蔣萬安的支持率目前是排在第一位。在此情況下,為何郝龍斌還要提議“藍白合作”?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曲兆祥1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政黨之間有個基本原則,即任何一個三角形,一定是任意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的確,以台北市的狀況來看,國民黨是最長的那條邊,其次是民進黨,最後才是民眾黨。但從目前民調來看,陳時中的支持率緊追蔣萬安其後,距離非常小,而且在年輕選民當中,蔣萬安的支持率低於陳時中。距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情況隨時都可能變化,因此國民黨也不是一定贏,但若藍白合作,基本上就“穩了”。

只是民眾黨對於“藍白合”的態度一直以來都比較冷淡。

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此前回應稱,“什麽合的常常太過於權謀,沒有必要”。2月11日,柯文哲在回應郝龍斌時態度仍然含糊不清,僅強調雙方都會努力,不過政治到最後是價值的選擇,不要因為短期利益而犧牲長期利益,不要為了少數人利益犧牲多數人利益,不要為了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很多政治動作不是用政黨角度思考,若能更寬廣用台灣的角度甚至是世界的角度思考,邏輯都會不一樣、觀感都會不一樣。

而柯文哲的左右手、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的態度則鮮明得多,回應稱:“國民黨這麽弱,藍白如何合?”

曲兆祥指出,目前態勢還不明朗,柯文哲的這些話並沒有太大的意義,都是空話。如果純粹從個人情感來看,柯文哲是非常討厭國民黨的。按照柯文哲直來直去的性格,如果他沒有打算在任何選區里面與國民黨有任何合作的話,他可以直接“回嗆”,就像蔡壁如的回應那樣。因此,某種程度上,柯文哲是在期待尋求與國民黨的合作,只是目前為止條件還不成熟。

曲兆祥分析指出:“民眾黨要在今年年底的地方選舉里有一定的表現的話,勢必要與國民黨合作。以新竹市為例,民進黨和國民黨目前為止都沒有很明顯的人選,反而是民眾黨的高虹安算是一個不錯的人選。如果國民黨在新竹市不推人選,而支持民眾黨的高虹安,反之台北市民眾黨不推黃珊珊,在這種狀況下,可能台北跟新竹,國民黨跟民眾黨都可以各取一席。但如果三黨都推,藍白都不妙。”

從目前政治現實來看,“藍白合作”的可能性有多大?

曲兆祥指出,現在雙方都有這個需求,可是雙方還沒有一個很成熟的態度來面對。事實上,藍白之間的猜忌非常嚴重,彼此之間的心理距離很遠。雙方要放下過去對彼此的成見和不信任,在這次選舉中達成一個所謂的聯盟,的確有很長的路要走。在雙方沒有互信的基礎,有各自堅持的情況下,目前為止“藍白合作”並沒有樂觀的條件。當然,這並不表示在年底之前狀況不會改變。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