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藍白合”瀕臨破局:關鍵問題存巨大分歧

分享到:
2023-10-16 08: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6日電 備受台灣民眾期待的“藍白合”會前會終於在14日登場。歷經3個半小時的閉門會議,雙方最終共同公佈會議記錄。然而,雖然達成一些共識,但在關鍵的“在野最強候選人產生方式”上仍存在不小的分歧,瀕臨破局……

“藍白合”會前會14日在台北福華大飯店舉行,國民黨祕書長黃健庭(左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競辦執行長金溥聰、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競辦總幹事黃珊珊與主任周榆修出席,會前一起合影。圖自台灣中時新聞網

會議雙方禮遇做足

據台灣《聯合報》15日報道,這場在野力量整合會議中,民眾黨派出的是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柯競辦主任周榆修,國民黨派出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

雙方針對產生在野最強候選人的方式、公開辯論方式、整合時程以及雙方的政治主張進行討論,并達成一些共識。

藍白陣營都同意,在確認在野最強候選人產生方式後,參加由電視台主辦的3場辯論會;合作推動“立法院”席位極大化;未來黨團就議題進行合作,以民眾福祉為依歸;未來若合作取得執政權後,將組成“聯合內閣”。

金溥聰表示,會議充分溝通、氣氛融洽,達成一些共識,有些議題則保留看法。

侯友宜14日晚在臉書寫道,“我們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團隊,已經為藍白合作,共同踏出了第一步”。

台灣《中國時報》注意到,由於雙方整合將牽動明年選舉結果,現場記者把記者室、走廊擠得水洩不通。

藍白雙方從會議室走出時,金溥聰先主動伸出手向黃珊珊致意,黃也立刻握手;步入記者會現場後,金溥聰更主動替黃珊珊拉椅子,展現紳士風度。

文章說,黃珊珊在參加協調會前曾提醒,“希望大家不要試圖在這次的會面中用話語、氣勢壓過對方,或是故意拖延破局”。

面對對方先兵後禮的態度,金溥聰在會場對黃說,“請您不要多心,我們一定秉持最大善意、用最誠懇態度來進行溝通”。

最後散場時,金再度讓黃珊珊先行,禮遇做足,希望藍白能够穩定再續前緣。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執行長金溥聰(左)、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總幹事黃珊珊(右),14日在“藍白合”會前會記者會中,互相禮讓致詞。圖自台灣中時新聞網

關鍵問題仍存分歧

但不能否認,雙方在很多問題上存在分歧。

比如整合時程,民眾黨希望10月31日前完成在野最強候選人的方式、公開辯論方式,國民黨則主張11月5日-10日之間完成。

在最關鍵的“在野最強候選人產生方式”上,民眾黨維持先前主張,即由5家民調公司、市話手機各半、采取對比式民調,以平均數決定正副結果。

國民黨則提出采用西方社會的開放式“民主初選”,即在全台22個縣市或73席“區域立委”選區設立初選投票所,參加投票的全體民眾須親簽“政治理念(在野整合下架民進黨)認同卡”才可投票,且采驗身份證實名制。

民眾黨15日稱,國民黨提出的“開放式民主初選”與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的“全民調”建議差距過大。

民眾黨質疑多少投票數能反映期望政黨輪替的民意,如果以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投票人口1900萬、60%的期待政黨輪替計算,應產生1100萬張選票;如果依據國民黨主席投票約有五成黨員投票為最低門檻,至少應有550萬人投入“民主初選”,方能代表民意。

民眾黨認為,若以上述方式,代表一天內要在藍營倡議的73個投票所各開出8萬張票,否則恐難呈現真實民意。

至於藍白是否有第二次會面,柯文哲稱,“我認為你的方法不好,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案,你想好再來談”。

金溥聰15日則表示,柯文哲曾說過現在有許多假民調、策略性民調、“民調都是買的”等話語,盼他不要“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

針對柯認為國民黨提了很難完成的提案,沒有想要合,金溥聰稱“我無言以對”。

不過,侯友宜新北競選總部總幹事李乾龍認為,藍白不會談不成,國民黨像大哥、民眾黨是弟弟,“只要大哥展現度量,多切一塊餅給弟弟,藍白合應仍會水到渠成”。

“只剩下局中人何時能醒悟”

台灣師範大學政研所退休教授曲兆祥認為,藍白第一次接觸,不可能立刻就有成果,但至少雙方都看得出有整合的意願。

曲兆祥認為,柯文哲在民調上比較有優勢,當然會提出對自己較有利的方案。而國民黨所提的初選辦法,就是要看各政黨的地方組織誰比較完整,國民黨明顯有利。所以到最後,雙方都不可能接受對對方完全有利的辦法,但藍白合進度至少在往前走,“因為雙方都已經出牌”。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主任鈕則勛同樣認為,目前看起來雙方理念多有共識,然而重點是游戲規則如何讓對方“雖不滿意但可以接受”。

台灣資深媒體人黃揚明認為,藍白接下來發展關鍵是雙方能否各退一步,否則就是各自操作棄保。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則比較悲觀認為,藍營拒絕用民調決定人選,形同破局,未來希望在“民主初選”上形成共識,更是難上加難,“藍白合玩到這里,應該是玩不下去了”。

台灣美麗島電子報14日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在三人角逐的情況下,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以37.8%的支持率排在第一,侯友宜以22.4%列第二,柯文哲則以20.8%墊底。如果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到底,賴清德的支持率降至36.0%,依然排第一;侯友宜為19.8%,位居第二;柯文哲17.2%,郭台銘則仍以6.2%墊底。

台灣《中國時報》15日稱,這場選戰的格局基本上已經明確,藍白不整合就誰也不會贏,雙方只要整合就可以穩贏,所有局外人都清楚這個道理,現在就只剩下局中人何時能够幡然醒悟了。

台灣《聯合報》15日稱,如今距2024年選舉投票日雖僅剩3個月,但只要藍白願意真心坐下來談合作,無論要談什麼或是怎麼做,時間絕對足够,怕的僅是各自堅持、打死不退讓,甚至背地里相互放話攻訐。

文章稱,若未能認清輕重,就算未來有百分之百公平的“在野最強候選人”產生方式并順利產出人選,在野之合很可能仍是貌合神離,既無助勝選,更無益台灣未來。(完)

【編輯:許豐悅】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