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趙衛東:中國做好了準備

分享到:
2022-01-05 18:09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1月5日,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亮相暨主媒體中心投入運行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冬奧組委舉行。作為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趙衛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做好了準備!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趙衛東。圖源:新京報

趙衛東從五個方面介紹了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工作。“首先,在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可以用八個字概括,那就是‘如期完工、運行良好’。所有12個競賽場館全部完工,通過國際冬季單項體育組織認證,全面投入使用。三個冬奧村、一個主媒體中心等非競賽場館也已經交付使用。我們舉辦了10項國際測試賽、兩項國內測試活動和三個國際訓練周活動,共有2000多名境外運動員、隨隊官員和國際技術官員等來華,各方對我們的場館和基礎設施非常滿意。”

“第二,賽會服務保障體系全面建成。我們堅持‘三個賽區,一個標準’,全面做好各項準備工作。這里包括酒店、餐飲、醫療衛生、交通保障、志願者培訓等各項工作都已經按照‘一個標準’實現了‘全面建成’。”

“第三,管控好新冠肺炎疫情也是我們辦賽的重要環節。我們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等密切溝通協調,先後發佈疫情防控關鍵政策和兩版防疫手冊。明確了遠端防控、疫苗接種、入境檢測、閉環管理、自我健康防護等方面的防疫措施。這些措施已經得到測試賽期間的充分檢驗,我們有信心做好這項工作。”

“第四,各項‘里程碑任務’都已圓滿完成。比如,我們先後發佈了冬奧願景、會徽、吉祥物、火炬、體育圖標、口號、海報、獎牌等;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深受群眾喜愛;我們舉辦了倒計時1000天、500天,一周年、100天等主題活動;火種採集和交接、火種展示和火炬接力等工作也在有序推進……大家都已經可以感受到身邊無處不在的冬奧氛圍。”

“第五,冬奧可持續性和遺產工作成效顯著。我們深入實施、全面落實可持續性計劃、碳中和方案、遺產戰略計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也提前實現了。”

趙衛東坦言,新冠肺炎疫情給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帶來很大挑戰。“我們全程高度關注疫情發展變化趨勢,特別是近期變異毒株奧密克戎的相關情況,我們正在持續觀察和評估最新情況,研判它可能對北京冬奧會產生的影響。”

對於“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趙衛東表示,沒有防疫安全,就沒有成功辦奧。“在過去的兩年中,我們全面研判風險隱患,制定各個賽區統一標準的應對方案、應急預案,精簡了非必要環節、活動和人員數量,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風險。讓‘安全’這兩個字得到最大保障。”

“說到精彩,這是我們的目標,我相信也是必然會實現的結果。在這個被疫情挑戰已久的世界,太需要冬奧會這樣的盛會了。請大家放心,簡約,絕不是簡陋;安全,才能夠精彩。簡約、安全和精彩這三個詞匯的組合,應該會成為大家未來關於北京冬奧會的美好記憶、難忘記憶!”他說。

趙衛東介紹說:“現在,已有超2500名文字和圖片記者提交北京冬奧會注冊申請。我們將在主媒體中心(MMC)、山地新聞中心(ZPC)和12個競賽場館媒體工作間(VMC)設置採訪受理台,受理全球注冊媒體採訪申請,並與國際奧委會一起,共同組織賽時每日新聞發佈會,為媒體記者的報道提供充分素材。”

“在閉環內,我們將為各國(地區)媒體提供食宿、交通等各種保障,為記者採訪報道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提供必要條件和工作便利,還將利用科技手段,通過線上採訪的形式,盡可能滿足媒體朋友們對閉環外的各方人員的採訪需求。”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