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疫情行至關鍵路口 專家籲措施下重手刻不容緩

分享到:
2022-01-05 15:3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5日电 香港4日疑再現一宗本地不明源頭個案,或使香港本地個案連續88日“零確診”紀錄斷纜。有專家推測,第五波疫情技術上可能已經開始。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5日在電臺節目表示,除望月樓染疫群組外,香港已出現與望月樓無關、並已有第3代傳播的個案,相信社區存在至少2條額外傳播鏈,預計已潛在可能5至10條隱形傳播鏈,形容是非常大的警號和非常緊急的時間。

1月5日,香港政府宣佈於上午約7時30分完成對銅鑼灣高士威道16-22號高威樓的封區檢測,沒有發現陽性檢測個案。(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銅鑼灣高威樓、東寧大廈和屯門翠寧花園第2座三處均完成強檢行動,均無發現陽性個案。圖為京士頓街。(香港中通社記者 曹文毓攝)

在無任何防疫措施下,每名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患者可平均傳染給8個人,即使已戴上口罩,傳播力亦只可減低兩成,即每名患者傳染6.4人,認為確診數字可以幾何級數上升,又相信香港如果爆發第五波疫情,不會較第三波和第四波疫情輕。

梁卓偉說,政府要“落重藥”採取果斷措施,24小時內將社交距離措施收緊,相信第3波和第4波疫情最高峰時期所採取的防疫措施,現時已適用並實行2個星期,期間儘量找出潛在個案,切斷傳播鏈。

他說,假如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香港社區爆發第五波疫情,估計需要至少3至6個月時間才能全面受控,“通關”也會再次落空。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亦在電臺節目中說,香港再出現源頭不明個案,如果之後仍未能找出感染源頭,有機會顯示社區已有隱形傳播鏈,據他瞭解,已有其他個案同樣懷疑源頭不明,相信第五波疫情技術上可能已經開始。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

(香港中通社記者張海德攝)  

他指出,當社區出現更多源頭不明個案,政府可能需要再考慮停課和限制食肆堂食的安排,相信當局會作慎重考慮。(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