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疫情嚴峻 “火頭四起” 專家籲減低市面人流至五成以下

分享到:
2022-01-20 11: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20日電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出現越來越多源頭不明個案,疫情更有蔓延至校園趨勢。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疫情開始非常嚴峻,社區隱性傳播“有幾個火頭”,包括售賣倉鼠的寵物店、東滿樓及周邊區域,及新確診的國泰航空貨運站員工、初確診的英文中學17歲學生。防疫部門在深水埗一帶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顯示污水內含一定病毒量。政府呼籲在美孚、深水埗附近居住的市民或屬高危人士均應主動接受檢測。

1月19日起政府於深水埗區內增設合共有八個檢測點,開放予區內居民和於該區工作的人士接受免費檢測服務。(香港中通社 許其皓攝)  

本地初陽個案10宗,2宗源頭不明

香港19日新增16宗個案,其中7宗為本地感染,再有2宗無源頭個案,另暫至少出現10宗本地初步陽性個案。2宗無源頭個案包括幼稚園女教師,其基因組測序分析疑似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

另一宗暫時源頭不明個案男患者79歲,居於葵湧邨逸葵樓,身體狀況不佳,他日前到仁濟醫院準備接受大腸內窺鏡檢查,經入院篩查後確診。

一名就讀聖若瑟英文中學17歲學生感染源頭仍然未明,此患者居於觀塘凱匯3座,本月15日發燒,兩日後求醫。他近日並沒有到過須強制檢測或高危地方,也沒接觸過倉鼠。其病毒樣本可能是Delta變異病毒株,不排除與寵物店群組相關。

1月19日觀塘凱滙第3座居民接受強制檢測(香港中通社 許其皓攝) 

深水埗污水樣本現病毒 疑有隱形傳播

香港特區政府19日晚發文指,近日在深水埗一帶(即南昌街以南、界限街以北、大坑東道以西,以及石硤尾邨範圍)採集到檢測呈陽性的污水樣本,顯示污水內含一定病毒量。特區政府對深水埗區懷疑出現隱形傳播鏈高度關注,已安排8個檢測點方便區內居民及在該區工作的人士“願檢盡檢”。

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兩周

政府19日宣佈,現行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延長兩周,至2月3日止。旨在全力遏制市面人流、社交活動和人群聚集,減少不必要的外出和活動,從而阻止病毒在社區傳播。

政府表示,本港正面對Delta和Omicron變異病毒株同時在社區傳播的切身威脅,因此鄭重呼籲市民減少社交接觸,避免在節日期間跨家庭聚會,防止疫情擴散。

專家呼籲停課 減低市面人流至五成以下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20日對香港新聞網記者分析,目前需要從社交距離和低成本檢測著手,清除內部的傳播鏈。他指,病毒走進社區已有3周,社區一定有隱形患者。

梁子超呼籲減低市面人流至五成以下    製圖:頭條日報

梁子超指出,收緊防疫措施後,市面上的人流減低僅三成;並認為目前應該停止中學、大學的面授課程、採取居家工作及彈性上班時間,以及特區政府應該停止非必要服務,將市面上的人流減低至五成以下。

“減少人多聚集、跨家庭接觸,是可減少網絡式暴發,以及增加發現個案和追蹤時間。”梁子超形容,已經站在“暴發的邊緣”,嚴峻的第五波疫情一觸即發。

他說,香港疫情“瓶頸期”,是應如何發現及早病症不明顯的人群,從而找到隱形傳播鏈。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