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無源頭個案創新高!傳播鏈變模糊

分享到:
2022-01-31 09:3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1日電 香港新冠疫情嚴峻。

據《文匯報》報道,香港新增確診個案經歷連續7天破百後,昨日回落至81宗,然而在Omicron及Delta變種病毒夾擊下,出現15宗不明源頭個案,為第五波疫情以來單日新高,且染疫人士遍布九龍及新界多區。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兩款病毒在社區傳播,傳播鏈已出現模糊化,未能找到新增個案與之前病例的關連。

香港昨日新增的個案,4宗屬輸入病例,而77宗本地感染個案中,有9宗懷疑感染Delta變種病毒,其餘大部分則疑屬Omicron病例,小部分有待分析或病毒量太低未能確定。

令人憂慮的是,本地個案中昨日有多達15宗無源頭個案,包括4宗可能感染Delta病毒,患者分別居於彩雲(一)邨和彩雲(二)邨、慈雲山及黃大仙;另10宗則疑屬Omicron個案,患者分別居於新界的屯門、元朗、葵青、沙田、大埔、東涌及九龍區的土瓜灣,顯示各區都有隱形傳播情況。

涉及Delta病毒的不明源頭患者,均居於爆疫的彩雲邨和黃大仙等地,張竹君表示居於彩雲邨的患者可能曾到彩雲商場,相信該區有Delta傳播鏈,其他區域則有Omicron的傳播鏈,但兩種傳播鏈已模糊化,難以調查患者的感染途徑,以及與之前個案的接觸史。她呼籲巿民倘有任何不適應立即求診及進行檢測,並保持家居環境清潔和通風,以及確保U型喉管不會乾涸,減低病毒傳播機會。

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海德攝

其他相關個案方面,沙田循道衛理中學出現爆發情況,張竹君表示該校的校工團隊共有12人,昨有兩名校工確診,另有其他校工初步陽性,所有校工都要送往檢疫中心;柴灣哥連臣角火葬場則再多一名患者,他本月23日下午2時與家人出席儀式,同場有其他親友,衞生防護中心會追蹤其密切接觸者,估計他與早前居於彩雲(一)邨長波樓的火葬場清潔工人有關,疑該火葬場出現傳播。

對於不明源頭個案增加,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受訪時指出,這屬預期之內,“疫情的兩個火頭,即葵涌邨爆發Omicron疫情至今已一段時間,倉鼠引發的Delta疫情亦已傳播一段時間,估計社區已有多代傳播,所以傳播鏈會變得模糊。”他表示,社區傳播仍有受控的轉機,“要繼續追蹤密切接觸者,做好強制檢測,盡快堵截病毒繼續在社區傳播。”

他強調,特區政府必須堅持“動態清零”,巿民也要配合,“有些人說什麽‘與病毒共存’,應該拋開這些無謂的爭拗,要齊心抗疫,歐洲等地就是因為巿民不齊心,口罩也不戴,令疫情嚴重。”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