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香港增142宗新冠確診 “團年飯群組”開始出現

分享到:
2022-02-03 20: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2月3日通報,至當日零時,新增142宗確診個案。另外初步確診約160宗。

當日新增個案中,有21宗輸入個案、121宗本地個案。本地個案中,91宗與其他個案相關。其中,源頭不明個案達31宗。

源頭不明個案,遍佈全港多區,包括沙田、大圍、大埔、馬鞍山、上水、九龍慈雲山、藍田、彩雲邨、深水埗、土瓜灣、石籬(二)邨、梨木樹邨、馬灣、天水圍、元朗。個案中有6人為清潔工人,分別於大圍新翠負責污水處理、科學園、荃灣港安醫院、慈雲山慈康邨等負責清潔工作。當局相信,社區仍有多條傳播鏈及隱性個案未被發現。

 

香港再有大廈懷疑出現垂直傳播,元朗水邊圍邨碧水樓,兩個18單位有住戶確診。

葵涌香港聖公會林護長者之家再現確診個案,與早前患者在同一樓層但不同地方工作,60多名院友須檢疫;馬鞍山頌安商場的餐廳和佐敦一家酒樓,分別有2名員工和4名員工染疫;紅磡街市魚檔有人確診。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個案中涉及家庭在農曆新年聚會後出現“家庭群組”暴發。她指出,“團年飯群組”開始出現,家庭聚會傳播大部分不是出現在酒樓,而是親戚朋友在家中聚會後有人染疫;呼籲大家留在家中,非必要不要相聚或進行太多活動,合力遏止疫情。

張竹君表示,現時香港整體疫情發展趨勢是源頭不明個案越來越多,估計是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以幾何式傳播,擔心未來個案上升達數以百計甚至更多,對香港的醫療設施造成負荷。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3日指,特區政府的防控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疫情不是“失控”。她提及,“安心出行”應用程序將來會否推行實名制,需視乎市民接受程度。

陳肇始表示,衛生防護中心對任何確診個案都會作流行病學調查,務求截斷傳播鏈,認為特區政府防疫工作,不存在漏洞。她說,若有確診個案,從衛生防護中心都盡最大努力去找出相關人士,然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追蹤及評估風險後就會作適當措施,如強制檢測或檢疫等。

陳肇始指,由機組人員引起的“望月樓”及“陸田園”等群組,現時已經受控;43歲巴基斯坦籍婦人懷疑在酒店檢疫時感染,其家人後來引發“葵涌村群組”;她認為,特區政府一直在努力撲滅疫情,包括採取7天的圍封強檢行動,形容防控工作正在有序進行,疫情不是“失控”。

陳肇始說,特區政府對檢疫酒店已有嚴格要求,但病毒不斷變種,如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種病毒可以經短程空氣傳播,當走廊空氣不夠流通時一瞬間或受感染。她強調,最重要是有足夠監察機制堵截,患者在完成檢疫後透過強制檢測發現。

 

陳肇始認為,本輪疫情因部分食肆食客用現金付款,令追蹤工作滯後,“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近日加入新功能,可以自動顯示“針卡”,在“疫苗通行證”推出後,能夠協助當局追蹤確診者。她指,現時“港康碼”已採用實名制,會視乎市民接受程度,再考慮“安心出行”是否亦要引入實名制;若有實名制,追蹤工作會更加方便及快捷。

本月24日推行“疫苗通行證”。陳肇始認為,涵蓋範疇愈廣泛愈好,要對抗現時疫情,香港須再推高接種率。她認為,除了因身體原因未能接種人士,以及未適齡兒童,香港有空間達到9成或以上接種率。 (記者 崔靜雯)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