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綜述:香港“通關”未有時間表 市民擠爆過年關

分享到:
2021-12-28 22: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 奧密克戎(Omicron)新冠變異病毒正掀起全球恐慌,香港與內地“通關”之門即將叩開之際,一位在機場工作的清潔工確診奧密克戎並走進社區,雖然未有關聯個案,但對於今年會否“通關”,全港市民眾說紛紜。


資料圖。香港中通社圖片


特區政府日前向市民派“定心丸”。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27日表示,內地及香港不同部門,包括健康碼及口岸方面,一直在為“通關”做準備,在聯防聯控機制下,緊密商討將來通關的準備工作,若有最新消息將會公佈。

惟“通關”似乎是個“魔咒”,每現“通關”曙光疫情就似乎有變數。聖誕假期,香港輸入個案創了近8個月的新高,奧密克戎佔輸入個案的八成。不少港人決定不等了,過完聖誕假期紛紛選擇返鄉過年。

目前,香港人北上赴內地,至少需要14天的醫學隔離和7天的居家隔離。距離農曆新年還有一個月,按照時間推算,再迟些日子離港就要在隔離酒店過春節了。

香港入境署的數據顯示,聖誕假期有將近3500人經深圳灣出境,其中26日深圳灣口岸大排“長龍”,人潮由深圳管制區倒灌至香港出境區,出境人次1817人,創下了5個月的新高。

不少網民在社交平台上發文分享12月前往深圳灣口岸過程。早在本月10日,有網民稱自己在深圳灣口岸到檢疫酒店就耗時5個多小時,貼文還提醒其他網民應吃飽才出發,“記得少喝水,上廁所都得集中一批人去”。選擇在聖誕假期前往內地的網友指,寒風中苦等幾小時,有長者體力不支只能席地而坐;也有網友分享“保姆級”攻略,提醒要填寫好表格,可以縮短過關時間。

候任立法會議員鄧家彪當日接受電台訪問指出,深圳近日要求入境人士在口岸即場進行核酸檢測,令輪候過關時間延長。他建議,深圳不須一定在關口安排檢測,可改為旅客入境後,到達酒店檢疫時才做檢測,以縮短在口岸輪候時間。

眼見深圳灣口岸過關情況嚴峻,有市民立即轉向其他口岸過關。“電視新聞報道深圳好多人‘過關’,實在是太恐怖啦!”馮婆婆日前選擇經港珠澳大橋前往珠海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過關很順利,用了2個小時就可以出發去酒店了。”馮婆婆告訴香港中通社記者,數月前回港複診,一直等待“通關”消息,但無奈一直沒明確時間表,不願再等,要回內地過新年。

“香港學校新年假期時間僅有兩周,隔離時間都不足夠。”學生家長張太太哽咽說,“疫情後就沒有返內地看望親人,上月父親去世也無法奔喪。”她指目前仍在苦苦等待“通關”消息,期望特區政府盡快落實時間表。

今年春節是新冠疫情後兩地“封關”的第二個農曆新年。2021年的農曆新年,不少市民提早1個月過關到內地檢疫隔離後返鄉過年;今年1月初,經香港各個口岸出境到內地人流曾單日逾3000人。今年,不少身不由己的港人,只能繼續原地過年,靜待好消息。(崔靜雯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