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國防授權法》展現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

分享到:
2021-12-28 20:1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27日簽署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撥款7700億美元用於國防開支,較去年增加5%,並且大幅增加了針對“中俄威脅”的舉措。受訪學者表示,新國防授權法的通過,表明美國政界維護霸權、保證絕對安全的“冷戰”思維是根深蒂固的。

美國總統拜登。圖源:新華社

該法案於12月7日和15日先後在國會眾議院及參議院大比數通過。這意味著這項為美國國防部制定政策的年度法案,得到了民主與共和兩黨議員的支持。7700億美元的國防開支,除了較去年增加5%外,也比拜登最初向國會要求的多了250億美元。

同濟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研究院院長夏立平教授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當前,那些用於民生、基建方面的法案都未在國會通過,而該法案在國會卻壓倒性地高票通過,這一方面表明,美國軍工復合體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都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另一方面,也表現出一些國會議員非常嚴重的“冷戰”思維。

該法案有大量內容針對中國與俄羅斯。鑒於俄烏局勢緊張,該法案為“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提供3億美元,向“歐洲防禦計劃”提供40億美元,用於加強與中東歐國家合作,威懾俄羅斯等。中國事務方面,法案撥款71億美元用於擴大“太平洋威懾倡議”,以加強美軍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應對中國在區內的行動。

夏立平認為,雖然中俄是該法案的重點,但中國是重點中的重點。該法案把主要軍事方面的投入仍然放到了印太地區,除了71億美元的“太平洋威懾倡議”,此次法案有很大一部分預算是用於購買先進的飛機和軍艦,相信大部分武器也將部署在印太地區。

另外,法案還有大量涉台內容,包括重申繼續協助台灣維持防禦能力,要求美國防部“支持台灣自我防衛”“發展不對稱戰力”,呼籲美台進行實地訓練與軍事演習,建議國防部邀請台灣參與“2022年環太平洋軍演”,表達一項國會支持防衛台灣意願的聲明等等。

夏立平表示,有關台灣方面的內容並沒有太大突破,雖然多了一份支持台灣防禦的聲明,但並不具法律效力,並且也沒有提到美國會“直接軍事幹預”;至於邀請台灣參加2022環太軍演,最終會不會參與,參與程度如何,目前都是未定。因此,該法案對台灣的實際行動是有限的,但的確會給台海局勢帶來負面影響,使台海局勢更加緊張。

不過,夏立平直言,因為中國軍事力量的增長,以及對美國威懾能力的增長,美方雖然想在台灣問題上維持“以台遏華”,但是他也並不想在台灣問題上與中國發生直接的武裝衝突。

在夏立平看來,該法案表明,美國在現在的政治情況下,仍然要用高額的軍費來加強其武裝力量,確保美國的霸權地位和絕對安全,凸顯了美國政界這種根深蒂固的“冷戰思維”,這將加劇地區和世界緊張局勢,增大發生武裝衝突甚至戰爭的風險。

這樣一份充滿“冷戰”思維,針對中國的法案,會如何影響中美關系發展?夏立平指出,無論是共和黨政府還是民主黨政府,在高科技領域和軍事領域與中國進行戰略競爭的狀況不會改變。雖然拜登政府不希望把中美關系搞僵,希望與中國在能合作的方面合作,但他仍然受到國內鷹派的強大牽制,尤其是國會把很多強硬的法案“打包”通過,迫使拜登不得不簽。

雖然對中美關系會有一定影響,但夏立平認為,2022年上半年仍然是中美關系的“窗口期”,因為2022年下半年,美國國內要把重點放到中期選舉,拜登政府沒有多大精力處理外交事務。因此,中國方面應該利用好這個“窗口期”,爭取穩定和改善中美關系,雙方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是中方的願望和原則,也希望美方能夠相向而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