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眾議院通過7680億美元國防授權法案,加碼“威懾中國”

分享到:
2021-12-08 16:1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當地時間12月6日夜間,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價值768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88萬億元)的國防授權法案(NDAA)。其中7400億美元將給五角大樓使用——比拜登政府要求的多出250億美元。這項法案隨後將送至參議院投票表決。

《紐約時報》報道稱,盡管共和黨人指責民主黨人在社會項目上肆意支出,但該法案大幅增加了旨在“對抗中國”、支持烏克蘭,以及購買新飛機和艦船的舉措,突顯了國會兩黨在繼續將巨額聯邦資金用於國防舉措方面的共識。

CBS報道截圖

段時間以來,美國國防部反復強調 稱中國是“步步緊逼的挑戰 ”(pacing challenge),渲染“中國威脅”。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道提到,該法案為所謂“印太威懾計劃”提供71億美元資金,以“威懾中國”。該法案包括禁止五角大樓從中國新疆地區購所謂“強迫勞動生產的物品”,還包括份所謂“對政策聲明”,聲稱美國的政策是保持美國抵抗“危及灣的既成事實”的能力。

鑒於俄烏局勢緊張,國防預算中對烏克蘭武裝力量的援助提高了5000萬美元,至3億美元,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裝備,“阻止俄羅斯的侵略”。此外,“歐洲防禦計劃”將獲得40億美元,用於加強與東歐國家的合作、威懾俄羅斯,這數額也比拜登政府提出的要求高出6億美元。法案中還有1.5億美元用於“巴爾干安全合作”。

此外,法案提到將設立個獨立的委員會,以審查阿富汗戰爭。該預算法案還計劃將美國軍人工資提高2.7%。不過,這份草案沒有包括對俄羅斯與歐洲的“北溪2號”天然氣管道項目的制裁條款。

路透社注意到,今年的草案是在拜登和普京進行視頻會晤後不久公的。

美國國防授權法案草案旨在為新財年制訂國防預算,經眾議院、參議院通過後,會送交總統簽字,必須在國會新屆會議開始之前成為法律,否則它將失效。美國過往的國防授權法案也曾含有涉華消極內容。

報道稱,該法案在黨爭嚴重的眾議院獲得了跨黨派的支持,以364票通過,僅51名民主黨人和19名共和黨人投了反對票,顯示出美國政府繼續投入巨額軍費的傾向。目前,該法案正在提交給參議院,《紐約時報》預計最快將於本周在兩黨的大力支持下獲得通過。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