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想邀台參加環太軍演?專家:美台若真敢這麽做,將付出高昂代價

分享到:
2022-01-11 10:16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1月10日報道,美國國會通過的2022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已於去年底經拜登簽署生效,其中包括美國會建議邀請台灣參加今年夏天舉行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台軍多年來一直謀求參與環太軍演,此次也並非美國首次以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的形式,建議邀請台灣參加此項演習。不過專家認為,美台如果真敢這麽做,就要做好為此付出高昂代價的準備。

資料圖  視頻截圖

報道稱,美軍印太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主任卡爾·舒斯特一周前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把台灣包含在環太平洋軍演中,將有助於美國海軍為台海可能發生任何情況進行準備。“參與演習是做出一個政治聲明,也是一個專業的機遇。如果台灣獲得邀請,將標誌著台灣是美國的朋友和夥伴。”不過舒斯特也提醒,台灣部隊出現在環太軍演,有可能引發其他參與者的分裂。

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這是美國連續兩年以國防授權法案的形式,建議邀請台灣參與環太軍演。在美國參議院2020年7月23日通過的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美國會建議邀請台灣參與環太軍演。環太軍演每兩年舉辦一次,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聯合海上軍事演習。由於2021年不是該項演習的舉辦年度,所以美國會否在2022年邀請台灣參加該演習引發廣泛關注。

美國企業研究所亞太防務研究員艾瑞克·塞耶斯接受採訪時說,他不認為台灣有機會受邀參加。

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表示,解放軍曾在2014年和2016年兩度獲邀參加環太軍演。但在2018年,美國國防部以“中國在南海軍事化不符合環太軍演原則及目的”為由,取消邀請。此後中國大陸再未參加這項軍演。而台灣方面則想趁機“鉆空子”。包括美國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通過後,台灣方面都在討論,可先以觀察員身份參與該演習。

張學峰表示,鑒於美國對中國大陸不斷強化遏制政策,不能低估美國打算讓該項“建議”成為現實的決心。目前,美台軍事交流密切,有多個合作項目,台媒甚至稱,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盧克空軍基地常年有台軍F-16戰機進駐,台軍人員接受美軍戰術、戰法訓練,並與美軍一同演訓。那麽,未來如果進一步實施“切香腸”戰術,邀請台灣方面參加環太平洋軍演,就成為一種理論上可能的選擇。不過該法案中的表述是“建議”,也給自己留了活口。當前台灣海峽局勢高度敏感,一旦台灣敢隨之起舞,將進一步激化兩岸局勢,台當局必然會付出極大代價。

(原標題:美想邀台參加環太軍演?專家:美台若真敢這麽做,要為此付出高昂代價)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