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橄欖枝還是心理戰?上萬俄軍撤離俄烏邊境引關註

分享到:
2021-12-27 10:17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俄羅斯從靠近烏克蘭邊境的地區撤軍?俄媒25日援引俄國防部的消息稱,1萬多名俄軍官兵從演習區回到常駐基地。在俄烏邊境緊張局勢加劇以及莫斯科和西方即將舉行會談的背景下,這一消息引發廣泛關註。

據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25日報道,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宣佈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演習後,超過1萬名俄羅斯軍人將從演習區返回常駐基地進行休整,並為假期結束後的戰備訓練任務做準備。聲明稱,這次演習所覆蓋的範圍包括羅斯托夫、克拉斯諾達爾等俄羅斯南部地區,也包括克里米亞地區,甚至包括俄羅斯在亞美尼亞的基地。俄國防部強調,南部軍區將在新年假期期間指定戰備值班部隊,並增強“應對突發情況”的力量與手段。對於俄軍的最新動向,英國《每日電訊報》稱,這是“意想不到的”重大行動,有助於緩和俄烏邊境緊張局勢。據英國《每日快報》報道,俄羅斯此舉正值歐美國家對莫斯科在邊境地區增兵表示擔憂之際,西方領導人很可能將此舉視為俄羅斯在年末拋出的橄欖枝。

不過美國國家公共電台等多家西方媒體依舊認為,俄羅斯在靠近烏克蘭邊境的地區駐紮7萬至10萬部隊,相較之下,莫斯科此次“撤軍”的規模很小。德國新聞電視台26日發文稱,這是俄羅斯在玩心理戰,莫斯科通過“撤軍”向西方國家發出緩和局勢的信號,將“皮球踢到西方一邊”,但局勢能否緩和取決於西方能否答應俄羅斯提出的安全要求,以及雙方能否就安全問題達成妥協。據BBC報道,盡管防務分析人士一致認為,俄羅斯近期的軍事行動可以用例行演習來解釋,然而俄軍也可能是在為“入侵”做準備。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直炒作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而莫斯科多次對此予以否認。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12月初,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表示,北約“過分關註”發生在俄羅斯主權領土內的“常規軍事演習”。讓西方特別擔憂的其他部隊調動,顯然也與例行演習有關。12月初,俄西部軍區司令部宣佈,已經在幾個地區開始進行狙擊演習,包括與烏克蘭接壤的別爾哥羅德和沃羅涅日地區。不過,這些地區並不是俄羅斯唯一舉行此類演習的地區,因為俄軍在與白俄羅斯接壤的斯摩棱斯克地區也進行演習。

烏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丹尼洛夫上周五接受法新社采訪時淡化烏俄衝突即將升級的風險。他表示,烏克蘭周圍的俄軍人數僅從10月的9.3萬人小幅增加到目前的大約10.4萬人。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6日援引土耳其前外長亞克什的話稱,俄烏爆發熱衝突的可能性很小,莫斯科與北約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更小。據英國《每日快報》報道,兩名匿名德國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柏林對俄羅斯可能進攻烏克蘭這一說法持懷疑態度。

盡管如此,烏克蘭堅定地認為俄羅斯有“入侵”的打算。烏外長庫列巴表示,俄羅斯主導並支配著亞速海局勢,一旦開戰,莫斯科將利用這一點對烏南部城市施壓。烏總統澤連斯基上周五與20多名美國議員就烏俄緊張局勢舉行視頻會晤。他強調 “讓美國參與烏東地區和平解決進程的重要性”,稱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果斷行動,而不是對話。對於澤連斯基“拉美抗俄”的做法,烏各方並不看好。有民調顯示,50%的烏克蘭人不相信澤連斯基能夠保證烏克蘭和平,烏民眾越來越擔心,澤連斯基及其身邊人員缺乏經驗,可能會導致可怕後果,到時候遭殃的不只是烏克蘭,還會波及全世界。

西方國家一邊渲染俄羅斯“威脅”,一邊警告可能對俄實施前所未有的制裁。面對西方國家的步步緊逼,俄羅斯提議通過對話解決問題。俄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美將在明年1月舉行會談。俄羅斯還將與北約舉行會談。北約方面宣佈,明年 1 月 12 日將舉行北約-俄羅斯理事會會議。俄外交部已收到北約的提議,將對會議的形式進行審查。此外,法新社援引德國政府內部消息稱,柏林和莫斯科已同意1月初舉行會議,德方將派出總理朔爾茨的外交政策顧問普洛特納,俄方將派出烏克蘭問題談判代表科紮克。

在提議進行對話的同時,俄羅斯也威脅說可能通過軍事手段回應西方壓力。據“德國之聲”報道,俄總統普京24日表示,俄軍當天成功齊射“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這是加強國家安全的“重要一步”。拉夫羅夫22日表示,俄不想要戰爭,但會利用莫斯科認為必要的手段堅定保衛俄羅斯的安全。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